开放计算中国社区技术峰会召开 开源加速产业创新

2020-11-16 14:35:00 来源:IT之家

11月13日,第二个OCP中国日在京举行。600多名信息技术工程师和数据中心从业人员参加了会议,来自Facebook、英特尔、微软、Inspur、百度、腾讯、阿里、英伟达、诺基亚、中国移动、希捷和绥远科技的开放社区成员参加了峰会,分享了他们在开放计算技术方面的经验

5G、AI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和快速发展,给数据中心带来了更多的新兴场景。在OCP开放计算社区,OAI对于AI加速器芯片的统一,OpenEdge对于5G边缘计算场景,SONiC对于开放网络标准正在成为新一波开放计算产业化发展的重点方向,这些技术在OCP(Open Compute Project)社区得到了积极的响应。经过近十年的发展,OCP社区的研究领域逐渐从专注于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扩展到融合5G、边缘计算、AI等前瞻性技术,以及新兴的应用场景。目前,有200多名OCP社区成员,包括8个技术项目团队,包括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服务器、存储、硬件管理和开放加速硬件。OCP中国日也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开放计算生态峰会之一。

总之,整柜配送模式已经成为新的常态

目前,在线经济驱动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发展迅速,快速部署、智能运维、灵活扩容的全柜交付模式成为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建设的新常态。Open Rack、Scorpio和Open19作为完整机柜的主流开放技术标准,已经迅速被大型数据中心所接受,不仅因为它们的高密度、易维护和高投资回报,还因为它们在提高数据中心物理灵活性方面的快速部署和高效率。

2019年,Inspur在百度数据中心交付L11级标准天蝎柜,8小时内实现1万多个节点的行业最高交付记录,交付效率提升10倍。

随着数据中心的大型化和集中化趋势,数据中心对IT设施管理、快速设备配置、远程故障定位、自动化和智能化运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OCP社区专门设立了数据中心自动化运维工具包技术项目。据了解,OpenRMC工作组已经开始对OpenRMC代码框架I9000进行硬件验证,计划在2021年第四季度发布OpenRMC 3.0。

OAI开放模式促进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化创新

OCP将人工智能计算集成到下一代数据中心,而其OAI开放标准的发展极大地刺激了人工智能计算基础设施的集成和创新。目前,OCP社区OAI (Open Accelerator基建)集团推广的开放技术规范涉及OAI、OAM、UBB、HIB等9大领域,涵盖结构设计、温度、管理、电源、硬件安全、可用性等诸多方面,旨在建立一套兼容各种AI加速器的技术标准,解决AI计算基础设施建设中硬件碎片化、生态碎片化等重大挑战。

目前,百度、Facebook、微软、Inspur等企业都是OAI团队的成员。今年,Inspur与主流OAM成员制造商英特尔哈瓦那、杉川科技和寒武纪合作,实现了对Inspur OAI系统的改造。基于OAM标准,Inspur制定了UBB SPEC的设计规范,大大提高了符合OAM规范的各种AI加速芯片的兼容性。目前百度的X-MAN4.0,Inspur的MX-1,绥远科技的T11等一系列产品都支持OAM标准。

开放边缘计算开辟了大规模应用

5G和AI的发展不仅推动了数据中心的大规模发展,也激活了边缘计算应用场景的多样化需求。OCP和ODCC积极推广边缘计算,分别成立了OpenEdge和OTII项目团队。其中,OpenEdge作为OCP社区的重要项目组,制定了世界上第一个通用的边缘服务器标准,解决了边缘服务器规范与电信规范融合的基本问题。2017年11月,中国移动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信通技术研究院、英特尔公司合作推出OTII项目,2019年已有39家成员公司做出首个产品,并已大规模应用。

据悉,中国移动有105个边缘试点项目,部署了200多个行业应用。2020年,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在OTII服务器上进行了UPF测试和边缘试点。接下来,中国移动将继续完善OpenUPF等解决方案,在5G和边缘计算方面与产业链合作。

作为OTII和OpenEdge的共同成员,Inspur还积极部署在边缘计算领域。开发了edge micro data center、edge cloud server、edge AI server、智能计算站等多种边缘计算解决方案,已应用于矿山、石油、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

SONiC,解放数据中心网络

为了满足人工智能、数据分析和高性能计算的快速增长,数据中心加快了向软件定义的基础设施的演变,其中数据中心网络传输层需要更加智能、自动化、高性能、高度可靠和极其灵活,因此Sonic(云中开放网络软件)应运而生。

SONiC作为OCP开放网络项目团队的子项目,在过去的六个月中已经交付了大约15个新的功能集。它包括D-BUS、动态端口拆分、端口镜像等功能,用于容器和主机之间的通信。

该团队还计划在未来六个月内提供大约35项新功能和增强功能。

英伟达作为SONiC社区三大代码贡献者之一,通过SONiC解决了频谱交换机网络故障诊断和故障排除的准确性和效率问题。Inspur还积极参与SONiC社区,针对社区版进行了大量的测试、安全加固和应用场景实践,支持灵活的SPINE-LEAF网络架构,比传统的三层网络架构更可靠。腾讯通过凤凰工程开发的NOS继承了SONiC架构的主要优势。与传统交换机使用的嵌入式系统内核相比,其成熟的工具和良好的生态给交换机的开发和维护带来了很多便利。

未来,SONiC社区将向行业呈现越来越便捷的新功能,如支持400G网络、机箱场景、Kubernetes管理、高速RDMA和安全模块等。开放融合和开放计算正在改变IT行业。

随着开源软件和开源硬件的不断融合,开源技术正在深刻改变全球IT行业的分工和合作模式。OCP作为全球最大的开放计算社区,汇聚全球领先企业,加速领先技术的产品化和产业化,加速数据中心的演进,推动尖端技术从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向传统数据中心的渗透,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和进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