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警告:小行星阿波菲斯可能在48年后撞击地球

2020-11-03 13:41:00 来源:新华社

11月3日电-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0月27日报道,专家警告称,一颗以混沌之神阿波菲斯命名的小行星正在加速前进,有可能在48年后撞击地球。

据报道,美国夏威夷大学的天文学家证实,较大的阿波菲斯小行星在不均匀辐射的影响下,飞行速度有所提高,就好像装有一个小型助推器。

报道称,科学界原本认为阿波菲斯不可能撞击地球,但最新发现表明,这颗小行星可能在2068年4月12日撞击地球,后果可能是灾难性的。

报道称,“阿波菲斯”直径1000多英尺(约305米),冲击力相当于8.8亿吨TNT炸药同时爆炸。

据报道,美国风筝峰国家天文台的科学家于2004年6月19日首次发现阿波菲斯。

从那以后,科学家们一直在跟踪这颗小行星围绕太阳的轨道。阿波菲斯的公转周期不到一个地球年。

报道称,研究人员今年早些时候通过斯巴鲁望远镜观测到阿波菲斯,经过分析确定它在雅科夫斯基效应的影响下提高了飞行速度。亚尔科夫斯基效应是指小行星在阳光照射下升温,然后向外辐射热量,就像安装了一个小型助推器一样。

在亚尔科夫斯基效应出现之前,天文学家认为阿波菲斯不可能在2068年撞击地球,但现在他们改变了论调。

天文学家戴夫托伦说:“我们今年早些时候通过斯巴鲁望远镜获得的最新观测结果足以表明阿波菲斯正在加速。观测数据还显示,这颗小行星正以每年170米左右的速度偏离纯引力轨道,足以支持2068年的撞击理论。”

根据美国小发明网站,“阿波菲斯”也被NASA的哨兵风险清单列为第三大威胁。《哨兵风险清单》预测,48年后阿波菲斯撞击地球的概率是15万分之一。然而,托伦说,他们认为撞击概率接近53万分之一,即——,这考虑到了亚尔科夫斯基效应。

研究人员指出,需要更多的观测活动来充分了解亚尔科夫斯基效应的强度及其对阿波菲斯轨道的影响。

根据报告,科学家计划在2068年前查明是否有碰撞的可能性。

“阿波菲斯”首次被发现后,科学家一度认为其2029年撞击地球的概率为2.7%。

在报告的最后,这是科学家第一次提前知道这么大的小行星离地球这么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