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出口增速超预期 产业链景气持续上升

2020-12-08 14:27:00 来源:新华社

12月8日电(记者魏夏义)良好的外贸进出口格局继续繁荣。12月7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最新进出口数据显示,中国前11个月进出口增长1.8%。以美元计,11月份中国外贸出口2680.7亿美元,增长21.1%;贸易顺差754.2亿美元,增长102.9%。这一增长超过了之前的市场预期。其中,机电产品、纺织品和塑料产品出口继续增长。市场人士指出,出口增长不仅受益于海外生产需求的复苏,而且海外圣诞节等主要节日的临近预计将推动终端消费的增长。总体而言,出口链将保持高度繁荣,出口刚性预计将继续。

总体而言,全球需求持续复苏的趋势较为明显,疫情下的“替代效应”成为出口表现较好的重要原因。疫情期间,海外各大厂商国内产能不足,国内相关产品有效补充海外需求缺口。前11个月,中国机电产品出口9.57万亿元,增长5.4%,占出口总额的59.3%。此外,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出口达到9892.3亿元,增长33%;塑料制品5277.8亿元,增长20.1%;家具3650.7亿元,增长11.2%;玩具2104.8亿元,增长6.8%;笔记本电脑和家用电器的出口值亦分别上升百分之十八点四和百分之二十二点二。

建行期货指出,目前医疗器械和纺织产品出口增速仍明显高于历史水平。考虑到全球经济持续恢复繁荣,对支持的需求持续释放,中国在供给方面仍有明显优势。年底假期订单多,应该还是能为中国出口提供有力支撑,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产品。兴业证券还表示,中国短期强劲出口的格局将至少保持到明年第一季度末。

今年下半年以来,出口订单为小家电、家具、玩具、自行车等。沿海的一些外贸企业甚至出现了“爆单”。据广州海关数据,今年3月后,部分月份家电出口增速达到两位数。家电公司格兰仕前11个月在北美保持了100%以上的销售增长,总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0%。订单仍将在明年第一季度下。阿里巴巴国际站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家具行业营业额同比增长191%,支付订单数量同比增长112%。此外,自行车行业的订单量在10月份同比增长了220%。其中,11月初出货的上海凤凰自行车库存被一扫而空,相关负责人表示订单已安排在明年7月。

近期集装箱运输市场“一箱难求”的火爆场面,也反映了年底外贸的高度繁荣。过去一周,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连续创新高,飙升至1323.83。据中国港口协会统计,今年前11个月,我国8个枢纽港集装箱累计吞吐量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深圳港11月集装箱吞吐量增长10%以上。十一月份,广州港的货物及货柜吞吐量分别上升15.3%及7.3%。此外,由于航运和航空运输的短缺、价格上涨等因素,中欧列车也迎来了出境运输的高峰期。截至12月4日,“宜信欧洲”中欧列车今年共开行874列,总出货量72140标准箱,同比增长106.4%,目前仍在满负荷运行。

然而,兴业证券也强调,从长远来看,产业升级是关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