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功发射引力波风暴高能电磁对应全天监测卫星

2020-12-10 09:46:00 来源:新华社

西昌12月10日电(、朱)10日4时14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11号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的方式,将引力波风暴高能电磁对应全天监测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圆满成功。

引力波风暴高能电磁对应全天监测卫星由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科技专项空间科学(二期)部署,两颗小卫星采用共轭轨道星座布局,将监测引力波伽马风暴、快射电风暴高能辐射、特殊伽马风暴、磁星爆炸等全天高能天体爆炸现象,研究中子星、黑洞等致密天体及其合并过程。此外,该卫星还将探测太阳耀斑、地球伽马闪光和地球电子束,并为进一步研究其物理机制提供科学观测数据。

引力波风暴高能电磁对应物全天监测卫星工程任务由中国科学院组织实施,国家航天科学中心负责总体项目和地面支撑系统的开发建设,微卫星创新研究所负责卫星系统的开发,高能物理研究所是提出任务科学目标的单位, 并负责卫星有效载荷和科学应用系统的开发和建设,航天信息创新研究所负责科学数据的地面接收。 此次发射使用的长征11号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研制生产。

这次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55次飞行。(结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