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余姚发现大型史前古稻田

2020-12-16 14:39:00 来源:新华社

杭州12月16日电记者从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了解到,浙江省余姚市石岙遗址最近发现了一处大型史前古水田,其起源可能早在6000多年前。这一发现为全面深入研究长江下游史前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资料。

据介绍,石岙遗址位于余姚市三七镇香岙村石岙自然村西侧的山谷中。从2020年9月开始,在初步探索的基础上,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宁波市文物局和余姚市河姆渡遗址博物馆联合开展考古发掘工作。初步钻探发现,附近古水田总面积约90万平方米。

考古发掘揭示了三个史前时期的大面积规则的大块稻田。第一片水田属于早期河姆渡文化,发现疑似田埂凸起。第二片水田属于河姆渡养殖第四期,已发现宽度约0.5-1m的人工田埂和天然土埂。第三片水田属于良渚文化时期。发现纵横交错的凸脊形成“井”形结构,部分水田由路网(建筑)和灌溉系统组成,呈现出较为完善的水田系统。

据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石岙遗址古稻田的发现表明,稻作农业是河姆渡文化向良渚文化和社会发展的经济支撑。古稻田的堆积与自然淤积的差距反映了7000年前以来发生的许多环境事件,为研究人地关系提供了新的材料。(结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