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和农村事务部:国内农产品市场预计明年将保持稳定

2020-12-25 14:26:00 来源:新华社

12月25日电 记者12月24日从农业和农村事务部获悉,今年以来,我国粮食产量又实现了丰收,水稻和小麦库存保持历史高位,生猪生产能力恢复良好,畜禽、水果和蔬菜生产稳定。预计明年国内农产品市场将保持稳定,尤其是元旦春节期间,“米袋”、“菜篮”等重点品种总供应量充足,品种丰富。

农业和农村事务部市场和信息技术司司长唐珂表示,在假日消费和生产流通成本增加的支持下,预计农产品整体价格将呈现季节性波动和上涨趋势,但不太可能大幅上涨。需要持续关注低温雨雪疫情对后期农产品正常生产销售的影响。

唐珂说,中国一贯坚持“粮食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战略。从国际市场进口的大米、小麦、玉米这三种主食,数量并不多,主要用于调节品种与年份之间的余缺,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相互影响有限。下一步,做好粮食和生猪生产,做好农产品市场监管,实行“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切实保障城乡居民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应。

在“米袋”方面,唐珂表示,由于多年来水稻和小麦的高产和丰富库存,中国的粮食价格近年来一直处于低水平。今年受疫情、灾情、资金投机影响,部分品种价格恢复阶段性上涨,但总体保持基本稳定。今年,中国小麦和水稻产量稳步增长,库存仍处于历史高位。预计后期口粮总体价格将继续保持稳定。

在“菜篮子”方面,唐珂表示,今年秋冬以来,随着猪肉市场供应量的不断提高,价格连续三个月下降,蔬菜产量保持稳定,价格呈季节性下降。“菜篮子”产品的供应情况普遍好于去年同期,价格也呈现出稳定下降的趋势。其中猪肉价格有望小幅上涨后企稳。11月份,能育母猪存栏量连续6个月增加,生猪存栏量连续5个月增加。预计元旦春节期间猪肉供应将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猪肉价格可能在春节前小幅波动,受需求驱动,春节后企稳回落。

在回应粮食安全问题时,农业和农村事务部种植园管理司一级督察陈佑全表示,今年的粮食生产形势相对较好。全年粮食面积达到17.52亿亩,比上年增加1056万亩,连续四年扭转下降趋势。总产量达到13390亿斤,比上年增长113亿斤,连续六年保持在13000亿斤以上。中国人均粮食占有量已达到480公斤左右,高于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400公斤。“口粮绝对安全,粮食基本自给”有保障。明年,我们将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7.5亿亩以上,优化种植结构,增加农产品供应紧张,重点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确保粮食总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牢牢把握中国人民的饭碗。(结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