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盘龙城遗址发现了3万平方米的高标准石砌遗迹

2021-01-26 14:57:00 来源:新华社

近日,记者从盘龙城联合考古队获悉,武汉盘龙城遗址考古取得重要成果。在遗址中发现了一块面积约为30,000平方米的石头铺成的遗迹,可以追溯到商代早期,也可以作为祭祀遗迹。专家认为,如此大规模遗迹的发现进一步证实了盘龙城作为商朝南部中心城市的地位。

盘龙城遗址位于武汉北郊,总面积约3.5平方公里。它的主体可以追溯到夏末至商代初。盘龙城遗址的考古工作已经持续了60多年。2013年以来,由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所牵头的联合考古队继续在这里进行考古发掘,揭示了城市聚落布局、城市铜铸生产、遗址景观变迁等信息,加深了对盘龙城遗址性质的认识。

盘龙城遗址考古发掘负责人、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所教授张昌平介绍说,2019年至2020年,考古队在盘龙城杨家湾北坡进行了大规模的露地发掘,发现部分地区石块铺设整齐,反映出人工修复的迹象。其中保存完好的3号桥台建成近方形桥台,长2.4米,宽2米,周围有一圈烧土的痕迹。同时考古发现,桥台建筑周围有许多深灰坑,填土为纯黑土、黄土和红土叠层,反映了这里古人的密集活动。

此外,石砌桥台建筑与杨家湾南坡的高档建筑相对应,说明石砌遗迹具有较高的品位。

专家认为,该遗址可能是一个使用多年的大型祭祀场所。如果是祭祀遗物的话,这么高标准的3万平方米的祭祀遗物,在长江流域夏商周考古中是极其罕见的,为解读盘龙城遗址的聚落性质和布局,以及长江流域先民的信仰活动提供了极其重要的资料。

盘龙城是夏商时期长江中游最大的中心城市,也是长江流域最具代表性的早期青铜文明聚落。盘龙城遗址考古工作属于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项目长江中游文明进程研究项目(周项目)。下一步,考古工作将进一步发掘和判断这一大型、高标准的石砌遗迹。(结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