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新增了1万多个付费共享停车位

2020-11-06 13:21: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今年新增1万多个付费共享车位)

(记者刘洋)停车事关居民生活幸福指数,也是社会善治的一部分。最近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参数丨图片)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和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构建人人负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近年来,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在居民停车自主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新增付费共享停车位1万多个,居民可以在周边商场、写字楼等公共区域以较低价格停车。

2020年,市政府民生提出,要在错误的时间实行有偿共享停车,缓解小区停车难的问题。为此,市交通委制定了《关于推进本市停车设施有偿错时共享的指导意见》,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运作、个人参与等方式,明确推进共享停车,盘活现有停车资源,提高停车设施的使用效率和管理水平,缓解区域停车供需矛盾。

据报道,为了推进这项工作,各区、街道通过停车调查摸清资源基础,推广有偿和错时共享停车,引导车辆“原地停车,有偿停车,违规停车处罚”。同时,在其管辖范围内分配停车资源,尽一切努力减轻住宅停车的困难。到10月底,市六区和通州区已经在错误的时间协调共用了1万多个停车位。

“晚上回家,再也不用担心找不到车位了!”住在朝阳区八里庄街的王先生说,实行有偿错时共享停车后,居民的车停在了某处,周边企业也赚了一定的收入。地面交通秩序得到改善,停车纠纷大幅减少。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为了解决八里庄街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市停车管理中心、朝阳区交委、八里庄街道办联手集中整理停车资源,通过深度挖潜、错时共享有偿停车等方式,新增7000个停车位,有效缓解了小区居民停车难的问题。

以珠邦2000办公楼为例,结合办公停车位的使用特点,开放了200个地下停车位供周边居民使用,根据居民需求分为夜间和全天共用。其中,居民夜间错时可享受每月300元的优惠价,固定车位业主白天还可享受每月1000元至600元的减免。

通过错误的分时措施,不仅居民可以以较低的价格停车,而且珠邦2000写字楼的夜间停车位闲置率也大大降低,仅今年上半年收入就增加了20多万。

八里庄街道办事处还将珠帮2000办公楼错分时的经验推广到辖区内其他单位,根据位置、区位、停车场硬件条件、周边停车价格合理确定分摊停车价格,每月费用300元至600元不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