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腾B70重启 开始告别“老马6”平台

2020-11-17 14:30:00 来源:经济观察网

(原标题:B70重启告别“老马6”平台。一汽奔腾1-10月销量只有6.7万,急需助推)

奔腾B70重启再出发 告别“老马6”平台

奔腾B70(参数图)上市近15年,第二次更换,是真正的重新开始。11月10日,全新的第三代奔腾B70在长春一汽奔腾厂下线,开始预售,预售价格从10.99万元到14.99万元不等,新车将于今年11月底正式上市。

与目前的型号不同,新的第三代奔腾B70最大的亮点是采用了新的技术架构、无限等式FMA和新的设计语言。根据一汽奔腾官方声明,车主玩的是新设计、新空间、新操控、新安全、新智能的“五新”。

其中,“无限方程式FMA”框架是一汽奔腾五年打造的全新技术框架。框架具有平台化、模块化的特点,可以生产轴距2630mm-2900mm的车辆,这些车辆将具有高安全性、高智能网络化、高驾驶体验的特点。作为该技术架构下的第一款车型,新的第三代奔腾B70配备了交通拥堵辅助、自动停车系统等14个ADAS辅助驾驶功能,防患于未然;并配备3D全息投影技术、数字按键、智能家居互联等。给用户带来更人性化的驾驶体验。

此外,新的第三代奔腾B70还新增了可变曲率设计、GT风格两厢、Ge元素大灯等设计元素。这些元素在新款奔腾T77和T99上也有出现;新车轴距2800mm,车身长度4810mm,内部空间较大;动力方面,该车搭载了“第三代1.5T知青动力’7速湿式双离合器”动力总成,最大功率124kW,峰值扭矩258N.m,热效率39.06%。

此后,全新的第三代奔腾B70将正式告别使用了15年的马自达6平台,首次将全新的家族设计引入到汽车产品中。“第三代奔腾B70是奔腾诠释品牌战略、巩固品牌基础、推动品牌升级的重要举措。这也是奔腾品牌再次在汽车市场竞争的坚定一步。”一汽奔腾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孙志阳在下线仪式上说。

《小马6》的亮点与孤独

奔腾B70是奔腾品牌在汽车领域的开端。2006年,第一代奔腾B70在马自达6的平台上诞生。当时奔腾不是独立品牌,而是红旗品牌下的奔腾型号。第一代B70延续了马自达6的动力和底盘,同时在马自达6的基础上加强了安全性和后排座椅空间,所以外界也称其为“小马6”。

马6的技术代言配置更高的价值,让红旗“奔腾”在国内中型车市场迅速杀出一片天地。2008年,一汽汽车决定将“奔腾”从单一车型升级为自主品牌。同时以“B”作为该车的产品分类,红旗“奔腾”正式更名为“奔腾B70”。一汽定位奔腾B70是为了在后商业时代争夺精英,也就是说当时的车的竞争目标是合资凯美瑞、雅阁等中型车。

独立后的一年,奔腾品牌也推出了另一款车型奔腾B50。2011年,一汽调整品牌战略,将所有车型改为“鹰”,包括奔腾。但是品牌的改变让奔腾失去了很多客户。然后在2014年,奔腾B70第一次被替换。新车采用了全新的设计语言,价格远低于第一代B70。然而奔腾B70没能延续过去的辉煌。

2018年以后,B70在市场上几乎没有声音。由于销量不好,奔腾门店没有现有的车,需要预订。据经济观察网记者查询的相关销售数据,该车2106年后月销量基本处于三位数,2018年以来数据缺失。这意味着B70这次不是简单的替换,而是这个产品的“新生命”

除了产品整体年轻化,B70也改变了定位。第三代全新奔腾B70定位为“国产车”,竞争产品针对自主品牌长安瑞成CC和川汽GA6。这也让奔腾品牌的定位更加清晰,即区分红旗品牌和高举打高,奔腾品牌将专注于15万人民币以内的中低端市场。

20万的目标还需要努力

但是奔腾目前的发展离计划的发展目标还很远。2017年,一汽集团赋予奔腾品牌的战略目标表明,新的奔腾品牌将在3-5年内进入中国本土品牌的第一阵营。在2020年一汽奔腾经销商年会上,时任一汽集团总经理的Xi国华量化了这个目标:从2020年开始,奔腾将实施“龙腾三年”行动计划,实现2020年20万、2021年40万、2022年60万的市场目标。

Xi国华当时表示,一汽集团将在品牌建设、R&D资源等方面给予奔腾品牌更大的支持。根据公布的数据,从2020年到2022年,一汽集团将连续三年给予奔腾每年8亿元的资金支持,总计24亿元,帮助奔腾在原有基础上加快发展。

2018年以来,奔腾一直在不断调整。2018年11月,一汽集团发布“新奔腾”品牌发展战略,宣布新LOGO“世界之窗”正式开业。这是奔腾成立以来的第三次竞价变动。除了改变标准,这一次在产品设计上,新奔腾也开始采用全新的设计语言,第一款产品就是奔腾T77。

一年后的2019年10月,一汽奔腾2019品牌之夜发布了云腾E、用户服务平台、FMA、FME、“B、E、S、T”四个产品线方案,推出奔腾YOMI Super APP,为用户打造全面的服务体系。

随着小型SUV的T77、奔腾T33、大中型旗舰SUV的奔腾T99的推出,一汽奔腾形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t族”SUV产品矩阵。虽然SUV热潮此时已经开始下滑,但得益于抢眼的外观和性价比的提升,2019年一汽奔腾在自主乘用车排名中从20位上升到14位,销量超过12万辆,同比增长33%,市场份额0.57%。

事实上,早在2016年,一汽奔腾就提出挑战2020年40万辆的年销售目标。但今年10月,一汽奔腾仅售出4931辆,同比下降58%。1-10月,一汽奔腾共售出6.7万辆,远未达到今年20万辆的目标。这意味着多年后奔腾的销量已经回到每年不到10万的规模,这也将是一汽集团的一个挑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