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首个自建汽车基地投产“10-15年成为世界一流”

2020-11-18 14:06:00 来源:经济观察网

(原标题:宝能汽车首个自建汽车基地投产。姚振华说“10-15年后会成为世界一流”)

收购库罗斯汽车并进入整车制造领域三年后,宝能汽车开始将其宏大的汽车制造计划变为现实。11月8日,宝能汽车首个自建汽车制造基地在Xi安正式投产。除了之前收购的江苏常熟观致制造基地和深圳宝能汽车制造基地(原长安PSA制造基地)外,宝能汽车目前还有三个已投产的整车基地。

据了解,宝能汽车Xi安基地于2018年3月开工建设,计划总产能100万辆,一期产能50万辆。目前,一期一期已经完成,产能30万辆。除了Xi安基地,宝能汽车目前的规划中还有不少生产基地。根据其规划,广州、贵阳、昆明、昆山等生产基地将陆续建成投产。

新建的Xi安基地将主要负责新能源汽车的生产,未来将以宝能汽车的xEV平台为基础生产全新的汽车。据悉,xEV平台是宝能汽车在今年9月北京车展期间推出的全新平台,具有高度可扩展性,支持BEV(纯电动汽车)、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REV(增程电动汽车)等多种动力。11月8日,首辆基于xEV平台的增程电动车在Xi安基地下线。

宝能汽车Xi安基地第一辆车

xEV平台的开通和Xi安基地的建成,为宝能汽车正在规划的高端品牌做好了准备。宝能汽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宝能汽车的高端品牌将于明年推出,定位高于观致,以新能源方向为主。宝能汽车的xEV平台和REV技术将在Qoros汽车和规划中的高端品牌之间共享。

事实上,打造一个由普通品牌和高端品牌组成的“一高一低”品牌梯队,是目前大多数独立汽车公司正在做的事情。今年,SAIC荣威推出了全新的R标准,东风发布了高端新能源品牌蓝兔,BAIC新能源ARCFOX品牌首款车型已经推出,长安也表示将与华为、宁德时报共同打造高端品牌。从产品来看,很多新能源汽车公司都在争取高端产品,比如比亚迪、肖鹏汽车等。今年,比亚迪分别推出韩、P7等售价30万元左右的车型,与市场高端品牌展开竞争。宝能汽车对高端品牌的规划,符合目前这个行业的大趋势。

除了为高端品牌铺路外,Xi安汽车制造基地的投产也将为Qoros品牌下一个集约化的产品推出节奏提供生产保障。根据规划,Qoros Auto将继续实施“油电并举”的发展道路,未来几年保持每年至少推出1-2款新车型的步伐,到2025年实现从轿车、SUV到MPV、传统燃油车到新能源车、A0级到B级车型的覆盖。

宝能汽车xEV平台

Xi安基地建成后,宝能汽车的所有计划都将逐步实施。“下一步,整个Xi安基地将形成整个产业链中的新能源汽车基地,以汽车生产为主,涵盖电池电机等核心部件。宝能汽车集团董事长姚振华在基地建设仪式上说。

除了制造业,宝能汽车在R&D和渠道建设领域也有相当雄心勃勃的计划。宝能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大谷明军今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宝能汽车的R&D团队在未来五年内将达到2万人。相比之下,中国最大的合资企业SAIC拥有约25000名R&D员工

“未来10到15年,宝能汽车集团将努力成为世界级的汽车制造商、移动旅行服务商、综合服务商,成为重量级的汽车企业集团。”姚振华说。销售渠道方面,截至10月份,宝能汽车销售直营店已开业近600家,预计年底达到800家,目标是“成为直销网络覆盖面最广的汽车集团”。

目前宝能汽车在汽车行业的影响力还是很有限的。销售数据显示,今年1-9月,观致汽车的主力车型观致5销量仅为3429辆,同比下降58.22%。但宝能汽车也缺乏打造高端品牌的经验,观致和全新高端品牌未来能否达到“1 1大于2”的效果还有待检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