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乘用车市场持续走强 年销量下降或收窄至7%

2020-12-09 11:45:00 来源:经济观察网

联合会发布了全国乘用车市场最新产销数据。11月,中国生产乘用车227.8万辆,同比增长8.0%;零售额达到208.1万辆,同比增长8.0%,连续五个月保持8%左右的增速,为近两年最高。

1-11月,全国共生产乘用车1715.6万辆,同比下降8.1%;累计零售额达到1700.2万辆,同比下降8.3%,降幅比上年10月缩小1.9个百分点。

该协会表示,宏观经济和出口市场的意外复苏,加上新能源汽车零售额的双重增长,共同推动了汽车市场的持续走强。同时,协会还指出,去年年底春节前更早开始购车,使得今年11月份传统汽车零售同比增速仅为3.1%,为191.3万辆,略弱于10月份4.4%的增速。此外,最近在一些地区出现了新冠肺炎的案例,“从外部进口,从内部反弹”也减缓了零售业的复苏。

今年7月至11月,零售额同比增长65万辆。据联合会分析,如果11月份净增的15万辆能维持到12月份,预计全年零售额损失140万辆,同比下降7个百分点。

11月,新能源汽车、豪华品牌和自主品牌成为乘用车零售增长的核心驱动力,其中新能源汽车表现最为突出。11月,新能源汽车零售额达到16.9万辆,同比增长136.5%,环比增长26.8%,乘用车市场渗透率为8.0%。

豪车零售额同比增长27.0%,环比增长5.0%,保持强劲增长特征。消费升级高端替代需求依然强劲,德国豪车年末企稳,凯迪拉克、林肯等美国豪车表现强劲。

自有品牌零售额同比增长9.0%,环比增长9.0%;市场份额为39.1%,同比增长0.4%。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速翻番,传统汽车零售额保持持平,但红旗、长安、长城、奇瑞等传统汽车保持较高增速。

主流合资品牌零售额同比增长3.0%,环比增长1.0%;其中日美品牌份额同比增长3%。

对于2020年最后一个月的走势,据协会分析,上年末涨幅的核心驱动力是低价自有品牌车型的火爆销售;但这两年低端市场萎缩严重,自主品牌两极分化严重,年终涨价效应严重受阻。另外,目前8个省35个地级市的地方消费促进政策年底前已经到期,对年底汽车消费有一定的拉动作用。但由于明年春节相对较晚,节前销售期推迟,所以12月份的零售额不会太火爆。

针对目前汽车产业链供应方缺货的消息,协会认为,内存或芯片短缺的情况已经时有发生多年。从电脑等电子行业的经验来看,对汽车行业的生产和销售不会有太大影响,但会推动芯片的价格折扣继续调整回年前。

对于2021年汽车市场预测,协会持谨慎乐观态度。预计2021年窄版乘用车批发增速为9%,零售增速为7%,汽车整体增速为4%。在它看来,2021年汽车市场增长的压力首先是疫情期间汽车市场消费促进政策的退出;其次,入门级的消费能力继续减弱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