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增长/燃料电池行业信函沙龙谈新能源产业发展

2020-12-14 14:46:00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逆势成长,充电或换电,燃料电池,工业信函沙龙谈新能源产业发展)

疫情下,新基础设施如火如荼,新能源汽车下乡也促进消费复苏。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进行了短期预测。全年汽车总销量预计达到2530万辆,同比下降2%左右,其中乘用车2020万辆,同比下降6%左右,商用车510万辆,同比上升18%左右,新能源汽车130万辆,同比上升8%左右。

新能源汽车逆势增长,离不开相关政策支持。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面临着机遇和挑战。电池标准可以统一吗?充电模式和换模式哪个更适合行业发展?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现状如何?2021年新能源汽车将如何下乡?近日,工信部邀请相关专家举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行业信函沙龙,回答上述话题。

以充电模式为主,换电电池标准难统一

今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将新能源汽车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两项政策推迟到今年年底。此外,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和农村事务部、商务部联合推出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为今年新能源汽车消费提供援助。

经过几个月的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形势喜人。在2021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预测峰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徐海东介绍,2020年汽车总销量预计为2530万辆,同比下降2%,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达到130万辆,同比增长8%。

充电桩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基础设施,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表示,要加强新基础设施建设,他提到了“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刺激新的消费需求,帮助产业升级”。

新能源汽车的消耗也离不开充电桩的布局。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表示,到2025年,慢速充电的充电桩端口预计将达到1300多万个,包括私人用户自有充电桩和公共充电桩,其中公共快速充电端口将达到80万个。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其中提到鼓励应用电量交换模式。以后充电和换模式会如何发展?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表示,截至去年年底,中国共有300座电站,到2025年将增加10倍,达到3000座。这个号码可以显示充电和更换系统“谁是主人,谁是助手”。

电力交换模式的发展离不开电池标准的不统一。侯介绍说,在目前的用电交换模式下,各个系统基本上都是互不兼容的,系统之间的不兼容会影响规模和组网,影响效率、成本和盈利模式等。电池标准的不统一是制约变电站大规模发展的最重要问题之一,很难统一。

“电池是影响电动汽车性能和成本的最重要的核心部件。个人认为很难实现大范围的统一。但在某些特定领域,如公共交通、租赁、网络汽车、物流等,未来有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发展。”侯认为。

“生产一致性的问题”只是小疏忽,不涉及系统性安全

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是一个关系到消费者的问题。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对乘用车、客车和专用车三类新能源汽车的监督检查结果。tota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一司汽车发展司副司长马春生表示,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整体产品质量得到了快速提高,消费者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中国质量协会发布的2020年新能源汽车用户满意度指数调查结果显示,新能源汽车用户满意度连续五年上升,2020年为78分,燃油车为79分,非常接近。毕竟新能源汽车不同于发展了几百年的燃油车,在安全法律和安全管理的某些方面都在发展,需要进一步探索。

日前有报道称,由于疫情对全球产业链的影响,全球芯片产量严重不足,许多汽车公司面临芯片短缺导致生产中断的风险。目前汽车市场的芯片基本都被欧美厂商垄断了。该计划提出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有哪些?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认为,“三纵三横”的布局实际上反映了我国新能源汽车所对应的关键核心技术领域,这些领域当然是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优先发展“三个水平”,这是电池和管理系统、电机和电力电子的核心技术,我们的智能网络与智能网络的发展有关。“三个水平”可能更关键。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将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包括增程车)、燃料电池汽车称为“三个垂直”。氢能和燃料电池下一阶段如何规划,如何平衡与电动汽车的关系?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认为,燃料电池汽车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纯电动汽车的补充,包括插电式汽车。纯电动汽车可以解决汽油机替代的问题,而燃料电池可以解决柴油机零排放的问题,尤其是中重型商用车。

“燃料电池汽车在前期已经处于小规模示范阶段,到今年年底大约有1万辆,落后纯电动汽车至少十年。纯电力从潜伏期进入成长期,但燃料电池仍处于起步阶段。”侯介绍。

2021年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

很多前期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用户反映,二手车残值下降很快,这是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不同的问题,直接影响购买。二手车残值有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表示,二手车残值是一个热点问题,涉及到新能源汽车的购买成本。购买成本很高,几年后残值就没了,这是营销的难点。为了降低我们的购车成本,为了消费者解决二手车的残值和电池性能提高的问题,有必要解决未来新能源汽车动力和能源性能提高的关键问题,有必要跟踪和促进这个问题的解决。

随着技术的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性能将更加成熟和稳定,在消费者的帮助下,供应方的产业升级将加快。从今年开始,新一轮的汽车下乡开始了。今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和农村事务部、商务部联合开展了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目前活动进展如何?明年活动还会继续吗?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一司汽车发展司副司长马春生表示,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主要是立足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整体上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产品质量水平较高

新能源汽车下乡促进消费复苏。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预测报告》,预计2021年汽车总销量将达到2630万辆,同比增长4%;其中,乘用车销量预计达到2170万辆,同比增长7.5%左右,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达到180万辆,同比增长40%左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