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采访了一些搭便车的平台 关于如何获得更好的搭车

2020-12-18 14:4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最近采访了很多搭便车的平台,关于如何更好的搭车?)

风车作为共享经济的代表,凭借环保、节能、价格实惠等优势,近年来发展迅速,但在实际运行中也逐渐暴露出违规操作、安全风险等问题。

近日,新运输业务形式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在Tick、Hello等搭便车平台组织了提醒式采访。要求修改搭便车产品,不要以搭便车的名义提供非法的网络汽车服务,有效消除安全隐患,让搭便车回归共享经济的本质。

  违规“顺风”不顺心

“司机说接了人马上就走。结果他走了一大圈,从两个完全不碍事的地方接了两个人。我等了很久。”翟女士,家住东莞,最近搭了一次车,但是体验很不理想。“平台显示这条单行道是60%,但是没有弯路的处理。”

翟女士遇到这种情况并不少见。最近,一些搭便车平台开通了“就近接单”、“就近载客”等功能,让原本按照既定路线顺风载客的车主可以中途增加路线和接单。很多乘客发现搭便车的时候不一定顺路,也有乱收费,讨价还价的情况。

“最近坐了几次车,明显感觉价格涨了不少。”住在上海的赵先生最近打电话给平台客服询问收费规定,但没有得到明确答复。“客服含糊的说价格是基于地图显示距离,但是价格比不上里程。我觉得坐车费是‘斤’。”

乘坐与网车服务不同,不需要办理与网车相关的车辆和人员运营牌照。注册门槛相对较低,但仍需符合相关规定。交通部此前对乘车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出行信息要在车主自身出行需求的前提下提前发布;二是出行路线相同的人选择共乘车辆;第三,不以盈利为目的,分担部分差旅费或免费互助;第四,每辆车每天的乘坐次数要有一定的限制。

然而,在游乐设备的实际运行中,相关要求并未得到有效实施。有些平台还有“壳牌”注册的“黑车”,非法从事网络车的运营。一些聚合出租车平台甚至公然“钻空子”,盲目向车主宣传“私家车不需要转运营车”、“低门槛快速接单”的理念,反而弱化了乘车必须遵守的法律法规,给乘客权益带来隐患,严重影响整个业务的发展。

  “真顺路”才能“非盈利”

在此次与搭便车平台公司的提醒访谈中,“就近接单”等临时起止行程的匹配功能成为监管部门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相关功能的设置被外界质疑为变相进行网车运营。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发布的《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展搭便车业务要做到“真骑”和“非营利”两个核心。但在实际使用中,一些平台推出的“就近订购”功能往往不是基于车主自身的出行需求,也没有突出“提前发布出行信息”这一环节,这也为个别非法运营的车辆提供了“虚假出行、实利”的机会。

作为被提醒此次采访的平台,哈尔滨回应将积极启动部分产品的优化;滴答表示平台已经将“就近订购”功能修改为更能准确反映乘坐本质特征的“临时路线”功能,让“临时外出”车主可以根据自己的出行需求,通过商圈提前发布出行信息,快速匹配途中乘客。

在乘车安全方面,本次提醒访谈也明确要求搭车平台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及时纠正不良标志,有效消除行车安全隐患隐患。对此,Tick-tock表示,已设定“凌晨停止服务”、“长途旅行限制”、“虚拟头像不显示性别”等场景限制,同时依托技术手段,构建了涵盖车辆通行、行前防范、行中保护、行后监管的安全体系,进一步确保运营安全。

  行业标准亟待完善

从各大搭便车平台的及时反馈来看,相关部门的提醒谈到了良好的监管和预警功能。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仅靠提醒访谈和外部监管难以标本兼治,建立完善的搭便车行业标准和标准体系不容忽视。

“风车之旅中的‘镇顺路’和风车上乘客出行的‘安全问题’取决于车主的行为,但其实只要行业体系存在漏洞,不稳定因素就会有机会。”城市智行研究院院长沈丽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监管执法就没有依据,平台责任的界定和落实就难以实现,合规运营和安全就无从谈起。

在游乐行业的运行链中,平台可以通过日常大规模订单交易收集第一手用户反馈和使用数据,最了解游乐用户的需求和实际运营中的问题。一些搭便车平台也基于这一优势采取积极行动,通过一系列措施推动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的建立和完善。

目前,由各大搭便车平台及相关企业自发推广参与的《西湖共识》《珠海行动计划》01《2014-2020中国顺风车行业发展蓝皮书》等一系列引导行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和规划陆续出台,将从行为规范、法制建设等多个维度推动搭便车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从无序竞争到有序运作,每个行业都有相似的历程。沈丽君表示,希望打车平台根据用户需求和存在的问题,积极落实社会责任,推动行业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体系不断完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