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结构的积极变化新能源的销量预计明年将达到180万台

2020-12-21 14:53:00 来源:新华网

从市场结构来看,今年有两个可喜的变化。第一,个人消费新能源汽车的比例从两年前的20%大幅上升到近70%。二是非限购城市购买比例达到60%。这些市场驱动因素表明,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越来越高,未来个人市场将大幅增长。而且我国新能源汽车分布广泛,覆盖高、中、低端,能够满足消费市场的多元化需求。

在工信部近日召开的媒体沟通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表示,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超出预期,预计将达到130万辆,增长近8%。2021年将会有更多的惊喜,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增长有可能超过30%,达到180万辆。

“虽然今年受到新冠肺炎肺炎疫情、补贴下降、油价下跌等因素的影响,但我们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将与去年持平,甚至略高于去年。今年,新能源汽车具有更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因此也被业界定义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的第一年,整个行业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汽车发展处副处长马春生说。

个人消费比重明显提高

据统计,今年1-11月,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111.9万辆和110.9万辆,产量同比下降0.1%,比1-10月收窄9.1个百分点,销量同比增长3.9%,结束下降趋势。

叶盛基承认,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令人担忧。但是随着各种措施的出台,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下乡”起到了很好的拉动市场的作用。在活动的几个月内,近30家企业参与了60多款车型,初步估计新能源汽车销量接近20万辆。

马春生分析,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农村市场的渗透率低于城市,在停车和充电方面具有特殊优势。同时,近年来,农村市场消费升级趋势明显,传统汽车购买呈现快速增长趋势。

据马春生介绍,今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农业和农村事务部联合开展了五项“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明年将进一步推广新能源汽车下乡,推动农村绿色出行和消费升级。

“按照这个速度,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130万辆,增长近8%。”叶圣基说道。

叶盛基表示,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和供应链逐渐成熟,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识也不断加深。相关企业通过创新研发,提供了日益丰富多样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使用环境不断优化改善。2021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将更快,销售增长预计将超过30%,甚至接近40%,达到180万辆。

马春生认为,从市场结构来看,今年有两个可喜的地方。第一,个人消费新能源汽车的比例从两年前的20%大幅上升到近70%。二是非限购城市购买比例达到60%。这些市场驱动因素表明,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越来越高,未来个人市场将大幅增长。此外,中国新能源汽车分布广泛,覆盖高、中、低端,能够满足消费市场的多样化需求

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产业发展中心副研究员赵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把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放在首位,充分体现自主创新是根本,提出了2035年的技术框架,即深化“三纵三横”的布局。围绕这一技术框架,部署了动力电池、新一代汽车电机、网络化和智能化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和产品,同时“建立了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

据了解,《规划》提出以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含增程车)、燃料电池汽车为“三个垂直”,布局整车技术创新链。以动力电池和管理系统、驱动电机和电力电子、网络化和智能化技术为“三横”,构建了关键部件的技术供应体系。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认为,“三纵三横”布局体现了新能源汽车对应的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其中,“三个水平”应优先发展。

侯承认,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瓶颈”问题主要包括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基础零部件等。还包括基本开发工具,如设计软件和模拟测试软件。

“要解决这些问题,我们不仅要依靠市场需求,还需要政府完善创新政策,使技术创新的供应商和用户能够团结起来,形成技术创新和应用的良性循环。”侯对说道。

解决充电问题

《规划》第四项重点任务是完善基础设施体系,积极推进充换电、智能路网、加氢基础设施建设。对此,赵表示,收费和更换基础设施应加强科学布局,并与城乡建设规划、电网规划和物业管理、城市停车等相协调。引导企业共同建立收费设施运营服务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和统一结算。

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问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侯坦言,自2009年以来,行业内就一直存在充电和换电的争议。未来应该是以慢充为主,包括换电在内的快充为辅的系统和策略。他预测,到2025年,充电慢的充电桩端口预计将达到1300多万个,电站数量将达到3000个。目前换电方式最大的难点是电池标准化。

《规划》也提出了新能源汽车电气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电气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相辅相成。电动底盘更容易与新的集成电机架构集成,是网络化和智能化技术应用的最佳载体。网络化和智能化技术的应用,进一步提高了自动驾驶的程度,改变了整个汽车产品的形态,极大地拓展了其应用领域,并将催生出许多新的业态和新的车型,可能带来更大的产业变革。”马春生说。

马春生介绍,为推进新能源汽车智能联网,工信部建立了协调推进机制,成立了车辆联网专项委员会,出台了一些指导性政策和标准;成立了国家智能网络化汽车创新中心,支持全国10多个地方的示范区建设,目前正在各地深入开展试验示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