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股价嚣张的背后 崩盘不是问题 也不是逃避

2020-12-23 14:57:00 来源:红星新闻

如果有人问,现在汽车市场估值有泡沫吗?

毫无疑问,造车的新动力显然是一个被高估的阶段。因为即使是新生力量本身也已经折价融资,他们希望在利用高估值的同时获得更多资金。

理想汽车首次宣布将以29美元的价格筹集4700万ADS,每个广告包含两个投票权;之后,肖鹏汽车、小鹏宣布发行4000万ADS,融资近20亿美元;然后是威来,它以39美元的价格发行了6800万ADS,几乎获得了26.5亿美元。就连特斯拉自己也在12月初宣布出售价值50亿美元的股票,这是自9月份以来的第二次出售,共收回100亿美元。

新能源车股上空的乌云越来越厚,估值崩盘的风险不断聚集,乌云已经在打雷打雷了。只是这个新能源车上面的乌云会变成倾盆大雨多久,谁也不知道,在此之前,这个泡沫还会继续膨胀,让事情越来越神奇。

这让一些没有经历过2000年互联网泡沫的投资者开始翻看20年前的档案。20年前,美联储在2月份决定加息后,纳斯达克指数终于冲刺至5132.52点的峰值,进而形成M顶结构。从4月份开始,纳斯达克开始了跳水表演。4月4日,它暴跌了12%以上,但在收盘时又回调了10点。

4月10日那一周,第一天下跌5.81%,第二天下跌3.16%,第三天下跌7.06%,第四天下跌2.46%,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下跌9.67%。

然而,当人们意识到互联网泡沫破裂时,他们必须等到那一年的9月。2000年9月,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2.68%,10月下跌8.25%,11月暴跌22.9%,12月下跌4.9%。到目前为止,纳斯达克指数在2000年以2470点收盘,比最高点下降了52%。

但这还远远没有结束。2001年2月和3月,分别下降22.33%和14.48%。纳斯达克到了1840年,相当于最大跌幅64%。就在你觉得应该跌到谷底的时候,谷底比你想象的要远,直到2002年10月才跌到谷底,只剩下1108.49点。这相当于在1840点的基础上下降了40%左右。

回到真实时刻,新能源的高估值风险无疑给整个中国汽车行业笼罩上了一层厚厚的乌云,也使得一直在努力的a股汽车股在12月份突然刹车。

长安汽车股价从10元涨到13元用了9个月。然后10月份,也就是为数不多的几个交易日之一,其股价从接近14元上涨到最高的17.64元;然后,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我从17元一路走到了26元。12月前三周,长安汽车股价虽然一度涨至28.38元,但也下跌了16%。

相应的,从7月到10月,该股的成交率保持在20-30%左右,11月后成交大幅上升,11月成交率达到91.971%。截至12月第三个周末,其成交率已经超过70%,而11月成交率达到90.93%,还有9个交易日,势必再创新高。

长安汽车也不在少数,比亚迪的趋势更是令人羡慕和恐惧。

今年1月份比亚迪股价46.61元,11月份股价达到198.85元,涨幅327%,远超长安汽车。同样,比亚迪的营业额更是令人印象深刻,8月份保持在364.4亿元,9月份扩大到811.6亿元,10月份扩大到981.3亿元,11月份再次翻倍至2099.3亿元,相应的周转率分别为38%、69.3%、61.9%和104.7%。12月,截至上周,成交量数据和换手率数据分别为870.8亿元和44%,但比亚迪股价也跌至176元。

此外,长城汽车半年的涨幅也达到了3.7倍以上,江淮汽车的股价在过去几个月上涨了2.75倍。股票翻倍的汽车公司更多:小康、北汽蓝谷、江铃汽车、东风汽车、福田汽车……但12月之后,这些股票大多出现滞涨,一些低价的新能源股票甚至大幅下跌。

很多人问,支撑这波汽车股上涨的内因是什么,滞涨的原因是什么?

第一感觉是这几个月的涨幅可能是海外市场新能源车的重估。这个道理被很多散户牢牢理解为‘新时代价值投资’,但这个价值投资似乎是建立在‘新能源大跃进’的基础上的。

海外几支新势力市值暴涨,纷纷超越传统汽车公司巨头,使得投资者对国内新能源汽车公司产生极大兴趣。比如,11月份小康股份只卖出了2579辆新能源汽车,但本月小康股份股价翻了一倍;再比如北汽蓝谷,11月份只生产销售了1700多辆,年累计销量下降了78%,并没有阻止股价在最近三个月6元达到10.54元。

但从比亚迪、长安汽车、长城汽车的股价走势来看,市场投资者不仅看新能源,更关注这些独立汽车企业的销量和技术储备上升空间。

事实上,虽然整个汽车板块的高点是11月,但长城、长安和比亚迪的股票走势与那些因“新能源概念”而火热的公司不同。一方面,这些股票的倍增效应远高于新能源概念股;另一方面,投资者的参与度更高,在12月的大幅震荡下基本保持盘整趋势。相比之下,低价的新能源概念股大多翻倍后迅速下跌,大部分股价在没有基本面支撑的情况下已经下跌了20%到30%。

以长安汽车为例。11月19日,长安汽车股价下跌9.31%。很多时候,弱势股已经是既定高点。但仅仅过了6个交易日,长安汽车就重新恢复了上涨趋势,再次创出新高,然后在第三天触及涨停。投资者之间的差异使得长安汽车的交易活动特别明显,12月前三周的四个交易日价格涨幅和跌幅均超过5%。

个人认为,造成这种分歧的原因在于,不同的投资者对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的前景有不同的理解。

目前中长期的汽车市场环境可以支撑看涨的观点。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的跌幅可以缩小到2%以内,这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来说是相当罕见的,中国汽车市场在2月和3月基本上失去了销量。同时,在过去的11月份,中国汽车市场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在“金九银十”之后迅速下跌,而是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这证明中国汽车消费已经走出两年多的低谷。

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将呈现缓慢增长趋势。2021年汽车总销量预计达到2630万辆,同比增长4%左右;未来五年汽车市场也将稳步增长,预计2025年汽车销量将达到3000万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傅在最近的一次会议上说。

与此同时,协会秘书长崔东树也表示:“2021年,汽车市场消费前景光明。”。我们预计乘用车市场的批发增长率为9%,新能源乘用车将增长近50%。他的依据是,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汽车工业几乎涉及到很多方面的要求。增强国家战略科技实力,增强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自主可控能力,坚持扩大内需是战略基础,明确了汽车产业的核心任务。

当然,几家汽车公司也在‘增持’自己的竞争力,为企业的市场价值提供相应的支撑。最近比亚迪,长安A

比亚迪瞄准的是新纯电动车型韩,整个投资圈的音量都比不上特斯拉,至少赶上威来和;长城汽车也在谈技术创新,推出的技术平台和新能源技术让股价稳步上涨;长安汽车还抓住机会营销其与华为和腾讯的合作,从而稳定了股价。与广汽集团“无意”发布新能源自主品牌Ean的消息类似,东风集团借推出高端新能源品牌蓝兔之机,率先“回归”创业板。

中国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和新技术产品的加速推出可能是一些投资者看到汽车公司股价的重要因素。

另一方面,高估值带来的风险也在不断聚集,由此产生的负面影响也不得不引起各方的重视。即使中国汽车厂商估值不在泡沫阶段,海外上市新势力所隐含的估值风险也可能成为汽车行业股价普遍下跌的导火索。

由于何和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之间关于激光雷达和自动驾驶的“口水战”,11月23日(周一),汽车股价飙升33.92%,先后突破60美元和70美元大关。小鹏的市值也超过了520亿美元。然而500亿的估值并没有持续多久。肖鹏汽车股价仅6个交易日就跌破50美元,接下来几天的最低价格也只有42美元左右。上周,该股收于46.38美元,较最高点下跌37.7%。

另外两个造车的新势力也发生了类似的情况,甚至理想车波动更大。11月24日,Ideal Auto股价达到最高47.7美元,但8个交易日后跌至最低29.6美元,跌幅近38%。现在还是横盘调整,股价停留在31美元和32美元左右。威来汽车这30天最多跌了32.8%,股价从57.2美元跌至38.43美元,但威来汽车最近有所反弹。

事实上,就连整个新能源汽车的龙头车企特斯拉也陷入了“罗生门”的讨论中。从特斯拉最近的股价来看,市场与这家汽车公司的分歧特别严重。一方面是空方大肆做空,另一方面是多头坚决拉涨。

特斯拉被纳入标准普尔500指数前夕,特斯拉股价先是暴跌,一度在收盘附近下跌3.4%,但在最后20分钟突然被强力拉高,最终收于695美元,上涨近6%。至此,特斯拉市值超过6500亿美元,这恰好是马斯克与董事会2018年达成的一份补偿协议的最终文件,完全由激励措施组成:按照当时的标准,他将获得2030万份股票期权,特斯拉现在的股价应该是560亿美元。

然而,一些投资者对特斯拉这一天的趋势感到困惑:一只指数基金以每股5%的溢价和695美元购买了6900万股特斯拉股票。这能说是操纵市场吗?

也许这些指数基金正在押注,在特斯拉于12月21日成为标准普尔500指数股票后,指数基金将不得不被动购买这只股票,这可能会导致人们争相购买,从而有可能溢价。而且现在美国的散户还在持续购买特斯拉的股票,似乎特斯拉会永远崛起。

现在,所有人都在猜测这个泡沫会破裂多久,但他们不想在它破裂之前留下最后一口肉。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的故事开始时,泡沫破裂时你还有足够的时间逃离,但大多数人只会等待一个新的低点。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