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C奥迪期待三方共识:销售网络下的“黄金十年”

2020-12-25 14:54:00 来源:澎湃新闻

宣布了四年的SAIC奥迪项目终于尘埃落定。

12月23日晚,SAIC (600104)、奥迪和中国一汽联合宣布,就未来销售和服务合作达成共识:SAIC奥迪将打造创新的商业模式,其产品由现有一汽-大众奥迪投资者网络布局销售,售后服务也将依托奥迪现有网络。

在过去的四年里,销售渠道之争被认为是SAIC奥迪项目落地的关键。这一次,三方达成了共识,最终达成了一个由于意外敏感问题而得到三方认可的解决方案。因此,SAIC奥迪项目将进入加速期,其落地将补充上汽大众豪华车产品的布局,也将有力支撑奥迪中国奔向下一个“黄金十年”。

据了解,奥迪与SAIC合作生产的车型计划于2021年上海车展期间亮相,并于2022年在一汽-大众奥迪现有的投资者网络中销售。

2016年底,SAIC与奥迪签署合作协议,在中国成立第二家合资公司的消息传开,至今已有四年。然而,由于一汽奥迪经销商集体抵制SAIC与奥迪的合作,该项目一度被宣布暂时搁浅五年。

两年后,2018年6月,奥迪正式入股上汽大众,大众集团将其持有的上汽大众1%的股份转让给奥迪。这为SAIC奥迪计划中第一款产品的开发和生产准备奠定了重要基础,也意味着上汽大众有资格生产和销售奥迪产品。

现在,两年后,随着三方最终达成共识,SAIC奥迪项目将加速进行。

奥迪中国总裁安石昊表示:“我很高兴我们能在关键的商业决策上达成共识。强大的当地合作伙伴是奥迪在中国成功的重要基石。凭借新的销售布局,我们为奥迪在其全球最重要的市场打造下一个“黄金十年”提供了一个双赢的解决方案。”

据知情人士透露,随着SAIC-奥迪项目达成三方共识,奥迪在中国的管理结构将相应调整,预计奥迪中国将借此机会领导和规划奥迪在中国的发展战略,并与两家合资企业实现更密切的合作。

据分析,中国目前1000人的汽车保有量不到美国的1/4,只有欧洲、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的1/3;与此同时,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他们正在推动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一场史诗般的消费升级。预计未来五年国内豪车市场将增长25%左右。作为中国豪华汽车市场的长期领导者,奥迪品牌无疑将迎来一个历史性的重要发展机遇。

这也是奥迪积极推广SAIC奥迪项目的重要原因。此外,上汽大众所处的长三角地区是中国最发达的地区。去年长三角地区GDP占全国20%以上。同时,长三角地区也是中国最重要的汽车消费区域市场。中国十大经销商集团有一半总部在这里。奥迪品牌在上汽大众投产,可以让产品和服务与用户联系更加紧密。

在奥迪中国下一个“黄金十年”的蓝图下,中国一汽和SAIC对最终的“一个销售网络”解决方案都有自己的让步。

SAIC相关人士表示,实现多赢是SAIC奥迪的目标,SAIC奥迪将围绕消费者购买、使用和维护汽车的动态消费情况,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实体电商生态体验”。并授权现有奥迪网络进行售后服务。

这种商业模式符合当今时代的发展趋势,直接与消费者联系,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呈现“一个奥迪品牌”的理念,保证合作伙伴利益最大化,实现多重目标。

SAIC总裁王晓秋表示:“我们将以面向未来的创新理念,携手奥迪品牌,将奥迪产品和服务‘在中国,为中国’带给中国客户,与合作伙伴共享机遇、共赢发展,共同成为奥迪新征程(参数、图片)的实践者和先锋。”

虽然三方都表示将开启奥迪在中国的新征程,共同打造下一个2020-2030年的“黄金十年”。但上汽大众能否与现有奥迪投资者和谐共存,仍是一个需要经历大磨合和考验的问题。奥迪过去30年在中国的成功,离不开制度和管理的大胆创新和实践。SAIC奥迪项目的顺利实施也将彰显三方智慧,期待成为下一款车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