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化”再造产业价值链汽车行业科技巨头聚首

2020-12-28 14:41: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日,百度、苹果等互联网科技巨头纷纷表达了“造车”的愿望。随着智能手机市场逐渐饱和,智能汽车被认为是仅次于手机的下一个最有前途的智能终端。

业内人士指出,在汽车行业发展的新四化(智能化、网络化、电气化、共享化)趋势中,智能化、网络化与科技公司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科技公司进入汽车行业,希望分享占其价值链比重越来越大的软件。

拓宽生态地图

日前,知情人士称,百度或魏玛汽车联合造车,双方正在讨论可能的合作模式。

另据媒体报道,百度正在考虑自制电动汽车,并已提前与吉利汽车、广汽集团、一汽红旗接触。百度提供了两个方案,包括以车企为代工厂,与车企合资。

虽然百度回应称不会对任何市场传言发表评论,但该公司股价已经连续几天上涨。12月21日,百度总市值达到657.22亿美元,创下2018年12月以来新高。截至12月24日,百度收盘价为191.02美元,市值652亿美元。

与此同时,许多投资银行发布研究报告,提高了百度的目标股价。12月10日,被称为“女巴菲特”的凯瑟琳伍德(Catherine Wood)创立的ARKinvest公布了其持仓记录,显示方舟的活跃管理基金Ark购买了超过17万股百度股票。这是方舟第一次买入百度股票。

与百度关系密切的业内人士慕岩(化名)对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确切的消息表明百度与这家汽车制造商成立了合资企业来生产汽车。整车投入高,风险高。”慕岩说,百度造车的谣言引起了广泛关注。一方面,百度投资了造车的生力军魏玛汽车。另一方面,百度的自动驾驶业务布局更早,技术积累更深,所以有造车的先天优势。

百度参与了魏玛的几轮融资。2017年11月,百度资本牵头投资魏玛B轮融资,其次是百度集团、SIG海纳亚洲、阿米巴资本。今年9月,魏玛汽车完成了D轮融资,SAIC领衔,百度紧随其后。这轮融资完成后,百度依然是魏玛最大的机构股东。值得一提的是,魏玛汽车在2020年百度世界大会上与百度深度合作推出了其AVP自主泊车技术,可以在特定场景下实现L4无人驾驶。

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百度阿波罗生态大会上,百度副总裁李振宇重申了阿波罗面向未来的商业化理念。目前,阿波罗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已在许多城市开通。4月,百度ApolloGO率先向长沙市民开放;8月,百度无人车进入河北漳州;10月,百度ApolloGO在北京海淀、亦庄、顺义开通。

工银国际在报告中指出,百度智能驾驶集团凭借其在车载操作系统方面的领先地位,拓宽了其在智能汽车、智能交通和自动驾驶方面的生态地图。

软件价值提升

除了百度,苹果最近还报道将于2021年9月发布第一款电动车AppleCar,其样机已经在加州进行了测试。供应商预测,AppleCar的出货将于明年初步发布,到2022年将“彻底爆炸”。

此外,还有传言称华为和小米计划造车。交通数字化成为热点。科技巨头造车是什么逻辑?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钟石告诉《中国证券报》,在汽车行业发展的新四化(智能化、网络化、电气化和共享化)趋势中,智能化和网络化与科技公司密不可分。“技术公司进入汽车行业制造整车,这是一种误解。科技公司主要分享行业价值链中的软件部分。”钟石

随着智能网络连接和自动驾驶技术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汽车行业的核心。在软件定义汽车的背景下,汽车领域近90%的创新来自软件,而不是机械系统。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自动驾驶等技术的进步,汽车60%的价值将来自软件。

“汽车正在变成‘带轮子的电脑’。如果苹果与麦格纳这样的汽车制造商合作,苹果的软件、芯片和电子产品都会发挥作用。”据Evercor的分析师Daryanani说。

此外,智能手机市场逐渐饱和,智能汽车被认为是下一个最有前途的智能终端。IDC预测,2020年至2023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仅为4.31%。安信证券认为,汽车电子行业将成为继家电、PC、手机之后,整个产业链层面的又一大发展机遇。汽车电子行业进入新一轮技术创新周期,渗透率和价值将大幅提升,市场空间超过万亿元。

与汽车公司携手合作

2017年4月,百度发布阿波罗自动驾驶软件平台,旨在为汽车行业和自主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一个开放、完整、安全的软件平台,通过车辆和硬件系统的结合,帮助他们快速构建一个完整的自主驾驶系统。

这几年来,百度与吉利、广汽、一汽都有不同程度的合作。2018年,百度和一汽集团联合发布了一款全新的L4级自驾车,并表示这款乘用车是当年小批量推出的。双方拟在语音、语义、图像、AR导航等车载产品领域开展合作,成立百度-奔腾DuBest智能组网联合实验室。

2019年4月,广汽集团与百度联手,正式推出高精度地图和自定位量产项目,并宣布稍后推出L3级自动驾驶广汽。今年3月,广汽新能源宣布其模型AionLX搭载百度阿波罗高精度地图。今年12月8日,广汽集团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智能驾驶、智能车协会、数字营销等方面展开合作。

根据百度在今年12月8日的阿波罗生态大会上披露的最新数据,阿波罗智能小屋已经与70多家汽车公司的600款车型合作,实现了100多万辆的小型预装。与此同时,阿波罗发布了“乐高式”智能汽车解决方案,推出了纯视觉感知的高级自动驾驶产品。

工银国际指出,百度成功构建了自主驾驶生态系统,百度智能驾驶集团(IDG)在智能交通、智能汽车、自主驾驶等方面拓展了生态地图,其智能汽车产品有望在未来几年得到广泛推广。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IDG对百度收入增长的贡献将稳步增加,成为公司的重要增长点。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