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汽车市场预计结束三年负增长 但品牌分化将加剧

2020-12-29 14:32: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许昌明,国家信息中心:中国汽车市场有望结束三年负增长,但品牌分化将加剧)

近日,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高级经济师徐长明在“2020中国汽车经销商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国汽车市场将结束三年负增长,开始好转,但汽车品牌分化将是必然的。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高级经济师徐长明(来源:官方照片)

在此之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今年中国汽车销量预计将达到2530万辆,比2019年下降2%。

徐长明认为,今年国内汽车市场的增长主要有四个因素:一是宏观政策在改善;二是疫情刺激了大众买车的热情;三是汽车消费优惠政策不断出台;第四,因为疫情期间其他销售受到限制,消费者相对购买力增加,买车的钱变得更加充裕。

“国内经济形势明年将好于今年,因此国内汽车市场仍将呈现增长趋势,但市场竞争格局的‘分化’局面仍不可避免。”徐长明认为,明年豪华车品牌将保持健康发展态势,大众、丰田、本田、通用等四大一线合资品牌销量将保持稳定增长,而由性价比驱动的合资品牌销量将逐年下降,而自主品牌整体将呈现下降趋势,但以吉利、长安、长城为代表的龙头自主车企业将呈现强劲增长态势。

关于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徐长明认为,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驱动力明显增强,私人市场取得突破,预计全年将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突破120万辆,今年前11个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111.9万辆和110.9万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预测,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预计达到130万辆,增长近8%;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增长可能超过30%,达到180万辆。

图片来源:照片网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从今年1月到11月,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私人销量已经达到59.9万辆。我们预计,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私人销售预计将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超过70万辆,但对公众的销售仍将下降。”徐长明认为,随着90后成为购车主力军,00后即将步入社会,电动智能汽车在中国的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对此,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也在上述论坛上表示,随着中国经济试图以结构潜力为主导牵引,中国汽车工业将迎来中速、高质量的发展趋势,其中汽车电气化、智能化。共享会带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推动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但许昌明也指出,在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A级和A0级新能源汽车并没有被消费者普遍接受。“在非限行城市,私人购买的每100辆A级燃油车对应0.5辆新能源车,说明新能源A级车在这个细分市场的市场份额只有0.5%,这个数字达到10%。新能源汽车可以发展得更快。”许昌明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