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柴股份推动重组计划: SAIC重型卡车和发动机产业链深度

2021-01-05 14:40:00 来源:证券时报

1月4日晚,上柴宣布,公司拟通过发行股票的方式向SAIC购买SAIC依维柯商用车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一途”)和SAIC依维柯鸿雁商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一红”)50%的股权;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向重庆机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购买上亿红34%的股权和SAIC菲亚特红岩动力传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亿红”)10%的股权;支付现金购买上一红9.04%的股权。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将致力于创造重型卡车和柴油发动机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公告显示,发行价为8.16元/股。同时,上市公司计划募集资金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标的资产投资项目和补充营运资金。

根据重组方案中的披露,上海艺投是由SAIC和依维柯共同建立的投资上海弘毅和上海菲红的持股平台。上海艺投的母公司不直接开展生产经营业务,实际生产销售业务是通过下属企业进行的。

尚怡红主要从事自卸汽车、拖拉机及卡车等重型卡车产品及配套零部件的开发、制造和销售,是重庆市高新技术企业,重庆市领先的制造企业。从销量来看,尚怡红在2019年自卸车市场占有率第一,是中国重型卡车的领先制造商。

尚飞鸿主要从事柴油机及其零部件的开发、生产、设备和销售,并提供相关服务和技术咨询服务,专注于低排放柴油机的生产。目前其产品系列主要包括CURSOR和F1两大系列,主要车型可满足轻重商用车、工程机械、发电机组、农业机械的动力需求。上海菲红引擎主要是配合国内市场的红色产品,出口欧美市场。

上柴股份表示,柴油发动机是决定重型卡车可靠性和经济性的关键部件,其价值在整车中占有很高的比例。推动重型卡车和柴油机产业链的纵向整合,打造重型卡车柴油机协调发展的商业布局,有助于提高运营效率和竞争力。整体而言,重卡和柴油机产业链的垂直整合已经成为行业主流商业模式。

上柴股份表示,此次重组的目标资产上亿红是国内领先的重型卡车制造商,与上市公司和目标资产上亿红的柴油机业务有着良好的业务联系和战略协同。此次重组将进一步改善上市公司的产业链布局。此次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将形成“重卡柴油机”的一体化发展布局。本次交易完成后,重卡业务将在全资的上一红平台上建成商用车重卡领域的龙头企业。柴油发动机业务将继续保持中国各领域领先的独立供应商的定位,为国内外商用车、工程机械、农业机械、中小型船舶和发电机组的客户提供技术先进的产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