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威来收到24.05亿增资后能翻身吗

2021-01-06 11:07:00 来源:北京商报

1月5日,广汽集团宣布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59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广汽蔚来增资扩股的议案》。公告称,为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构建多元化经济合作体系,集团同意由合资公司广汽威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实施增资扩股计划,并签署增资扩股相关协议,增资总额约为24.05亿元人民币(若调整最终记录的股东股权价值评估结果,增资金额将相应调整)。

其中,广汽集团通过全资子公司广汽爱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增资约4.82亿元,广东珠投智能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方增资约19.23亿元。增资完成后,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广汽爱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共同持有广汽威来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25%的股权.

数据显示,广汽威来成立于2018年4月10日,威来汽车、广汽集团、湖北长江威来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广汽爱安持有22.5%股权,其余10%股权由广汽凯创公瑾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成立之初,全体股东对广汽威来的发展寄予厚望,希望通过合资公司商业模式的创新,探索纯电动汽车和智能汽车前沿技术的研发。

但这两年来,广汽威来并不顺利。2019年,广汽威来发布首个产品,和创HYCAN 007(参数图)。在新车发布之初,广汽威来预测2020年销量将达到1.5万辆。然而,当和创在2007年开始交付时,广汽威来将预计交付量降至5000至10000辆。数据显示,2020年前11个月,和创007累计销量仅为631辆,其中2020年11月的销量仅为3辆,远低于之前的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是销量不景气,广汽威来这两年的融资进度还停留在天使轮,资金已经成为广汽威来发展的一大难题。

为了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广汽威来的高管们,包括广汽威来的创始人兼CEO廖兵,多次联系浙江、河南等地方政府寻求融资。此前有消息称,广汽威来可能会获得北京政府的投资,如果谈判进程顺利,广汽威来总部可能会迁至北京。

关于融资情况,廖兵曾表示,如果融资不成功,广汽威来会有备用方案。“当然,大家最后都不愿意走这一步,但是替代方案也不是不能接受,至少最后能解决员工等问题。”他坦率地说。

汽车行业专家严景辉表示,近年来,资本市场对投资新汽车公司变得更加谨慎。尽管得到了强大股东的认可,但由于销售业绩不佳,很难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

关于广汽威来的现状,广汽集团作为股东也是焦虑的。在此次增资扩股之前,广汽集团宣布同意向合资企业广汽威来提供1500万元人民币的委托贷款,期限为一年,利率按同期LPR执行。

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存在诸多问题,但广汽集团作为股东,仍然不愿意放弃广汽威来。但在汽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没有新车型、没有销售业绩的广汽威来,即使得到资金支持,也不看好其后续发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