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流通将迎来管服的发布 汽车金融普及率有望提高

2020-12-17 14:38:00 来源:证券时报

 

12月13日,商务部批复,国务院有关部门将继续做好二手车流通领域“配送服务”改革工作,修订包括《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在内的法规,完善二手车流通管理。这条消息发布后,业内展开了广泛的讨论。有业内人士判断,《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的修订旨在解决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将进一步促进中国二手车市场的繁荣。

二手车市场的扩张其实不仅需要政策的支持,还需要各种资金和金融手段的协助。近日,在中国汽车金融行业2020(第五届)北京峰会上,业内专家和企业代表就如何提高汽车金融在二手车市场的渗透率进行了深入探讨。

交易主体更加集中

今年3月31日,为了促进汽车消费,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向二手车经销商销售二手车,从5月1日至2023年底,按销售金额的0.5%征收增值税。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协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将二手车增值税上调0.5%,将有效促进二手车流通,促进新车置换,在刺激汽车市场结构性增长方面发挥突出作用。

这项政策正式实施后,据悉,今年国家将出台一系列政策促进二手车流通。日前,一位自称是二手车市场经营者的网友表示:目前二手车交易混乱,《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已经不能满足二手车市场的管理要求。对此,商务部明确答复,二手车流通管理涉及商务、公安、生态环境、税务、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和法律法规。下一步,国务院有关部门将继续做好二手车流通领域“配送服务”改革工作,修订包括《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在内的立法规定,完善二手车流通管理,规范二手车经营秩序,促进二手车自由流通,方便二手车交易,繁荣二手车市场。

此前,商务部发布消息称,将进一步推动取消二手车限购政策的实施,促进二手车自由流通;同时,落实二手车经销增值税优惠政策,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中国汽车经销商协会副秘书长郎表示,二手车市场的商业实体分散、规模小、不透明,个人交易占很大比例。政府推动减税后,会给整个二手车行业带来很大的变化,即推动二手车交易主体的变化,使交易主体更加集中,推动行业规模做大做强。

“二手车与汽车金融息息相关,减税后对推动汽车金融业务的渗透会很有帮助。”郎洪雪认为,降低二手车增值税可以促进汽车财务成本的降低,相关企业将更愿意将二手车业务作为其利润中心。

汽车金融渗透率有望提升

中国汽车经销商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全国二手车交易总量为1263.35万辆,同比累计下降4.55%,降幅较1-10月进一步收窄。交易金额8317.59亿元,累计交易金额同比下降6.5%。

其中,11月份全国二手车交易量157.38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3.74个百分点。据中国汽车经销商协会分析,受上半年疫情影响,仅5月份二手车交易量比同期略有增加

平安银行汽车消费金融中心副行长许也表示,在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平安银行在二手车领域的业务份额明显增加,充分证明国内二手车市场仍有很大空间。与此同时,汽车金融的普及率也随着交易量的不断增长而提高。他认为,汽车金融工具的介入,应该为二手车交易过程中的所有参与者解决核心痛点提供便利。

执行董事赵表示,随着二手车交易量、二手车单价和质量的提高,未来将有更多的金融需求需要开发。她发表了一组罗兰贝格的统计数据。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美国、德国、法国的汽车金融普及率均达到70%,而中国新车和二手车的整体金融普及率分别为43%和28%。由于二手车估值困难,客户信用信息相对薄弱,融资租赁在二手车金融市场中所占比例较高。赵认为,随着政府对二手车市场监管的加强,国内二手车市场的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相应的二手车金融普及率也将提高。对于汽车金融公司来说,应该更好地设计自己的产品,做好风险控制,从而迎来高增长潜力的二手车市场。

最近,在2021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预测峰会上,中国汽车经销商协会公布了一项预测,显示2021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预计将达到1700万辆,增长15%左右。郎洪雪认为,在二手车市场交易规模持续上升的情况下,汽车金融可以作为拉动汽车消费的大引擎。但汽车金融的渗透与中国整体货币政策有关,会相应放松和收紧。建议企业在把握市场机会的同时,尽量规避风险,做好平衡。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