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和百度联手造车 百度主导 吉利不是“代工厂”

2021-01-12 14:36:00 来源:经济观察网

在,在苹果、华为、阿里纷纷“造车”的消息传出后,另一家科技巨头百度宣布加入造车大军。1月11日,吉利控股集团和百度联合宣布成立智能电动车公司。双方在各自的官方微信微信官方账号上发布消息。

“公司是百度成立的智能电动车公司,由百度牵头;注册资本暂时不便披露。”吉利控股集团的一名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

据记者了解,路透社1月8日报道称,百度计划与吉利汽车成立一家公司,在吉利的工厂生产智能电动车。百度在新公司中拥有多数股权和绝对投票权,吉利拥有少数股权。但其实这次和百度的合作是吉利控股,而不是吉利汽车,后者是前者的子公司。

记者注意到,吉利汽车(00175。香港上市公司HK)于2021年1月11日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注意到2021年1月8日有新闻报道称吉利控股将与百度公司合作生产智能电动车(拟交易)。本公司澄清并声明,本公司不是拟议交易的一方,且未就拟议交易与吉利控股合作或向吉利控股提供融资。

根据百度发布的公告,百度将正式成立智能汽车公司,以汽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入汽车行业,吉利控股集团将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新成立的百度汽车公司将独立于百度母公司系统,保持独立运营,产品面向乘用车市场。百度和吉利将基于吉利最新研发的全球领先的纯电动架构——浩瀚大海智能进化体验架构进行合作。

由于百度在公司中占据主导地位,业界有一种观点认为吉利将“成为百度的代工厂”。对此,吉利控股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双方并不是简单的代工关系。吉利有自己的结构、工程和测试能力和供应链,以及生产和质量控制能力,所以整体上有工程技术支撑。

其实这次合作并不是吉利和百度第一次牵手。据了解,早在2019年7月,在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主论坛期间,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与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宣布,吉利控股与百度在智能联网、智能驾驶、智能家居、电子商务等领域达成战略合作。2020年10月底,吉利旗下的一卡通科技宣布获得13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百度领衔,海纳亚洲风险投资紧随其后。

此外,百度在与吉利建立合作关系之前,有很多“八卦对象”。2020年12月15日,有报道称,百度正在考虑自行制造电动车,或者与汽车厂商合资。但具体合作伙伴当时并不清楚,可能是吉利汽车、广汽集团、一汽集团。所以,吉利不是百度汽车未来唯一的合作伙伴吗?上述吉利控股人表示:“吉利控股集团是目前除百度外唯一的雇主。”

从汽车工业的发展来看,科技公司参与造车是公开的秘密。目前,新的汽车制造企业威来、魏玛、小鹏和理想背后有腾讯、百度、阿里和美团的投资。近年来,华为与多家汽车公司达成技术合作,并与长安汽车、宁德时代联手打造长安中高端品牌。阿里与SAIC、浦东新区共同打造之际汽车。最近苹果频频被告知要造汽车。百度已经成为制造汽车的科技公司浪潮中的最新成员。从领先百度汽车公司的角度来看,百度造车不同于其他科技公司。

据了解,百度在智能汽车领域有8年的经验和技术积累。百度汽车有限公司将在智能车设计、开发、制造、销售、服务的整个产业链中发挥实力,将人工智能、阿波罗(参数)自动驾驶、小型车载、百度地图等智能车技术融入车型中。

吉利控股提供的广阔SEA架构,主要特点是融合硬件层、系统层、生态层,打造“互动无限、延伸无限的未来旅行社系统”。吉利控股在2020年9月的发布会上表示,庞大的SEA架构对行业战略合作伙伴开放,当时被7个品牌采用。显然,百度汽车已经成为庞大的SEA架构的另一个用户。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