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C朱军: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未来可以完全取代燃油汽车

2021-01-21 15:07: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SAIC下一个挑战的目标是将整个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的成本控制在25000元左右。”1月13日,SAIC副总工程师、SAIC技术中心副主任、捷能公司总经理朱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成本的降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已经进入普及时代,未来完全可以取代燃油汽车。

上汽朱军:插电混动车未来可完全替代燃油车

SAIC集团副总工程师、SAIC技术中心副主任、捷能公司总经理朱军(来源:图片由公司提供)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新能源市场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终端性能并不乐观。据公开数据显示,在国内新能源市场,目前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销售比例为4.5: 1。

朱军认为,随着新能源技术的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性能将超过燃油汽车,成本也会降低。车型价格会逐渐下降到传统燃油车6 ~ 20万元的价格区间。

在此背景下,SAIC集团荣威品牌发布了“具有绿色澎湃动力和‘平价策略’的3.0T燃料替代产业解决方案”。据了解,该方案是为了使混合动力汽车达到与同档次的大众燃油汽车相同的价格,成为廉价的替代品。

插混技术发展进入第二阶段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将分别约为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增长7.5%和10.9%,优于汽车市场。同时,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呈现出两个明显的特点,即走价格友好路线的洪光MINIEV(参数图)月销量一直在3.5万辆;3月份,走高端技术路线的特斯拉Model也卖出了2.4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崛起的背后,纯电动汽车比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更受消费者欢迎。据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新能源汽车数量约为114万辆,同比增长25%;12月份,新能源汽车数量约为22.9万辆,同比增长144%。其中,纯电动汽车约18.9万辆,同比增长158%;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近4万辆,同比增长95%。从数据来看,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销售比例约为4.5: 1。

SAIC乘用车公司产品规划部主任刘静安认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之所以不受欢迎,主要是因为消费者认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无法实现真正的节能减排,不如传统燃油汽车划算。

上汽朱军:插电混动车未来可完全替代燃油车

图片来源:照片网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很多汽车公司的高管都在做混合动力技术的“平台”。过去,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说,电动汽车被过度宣传。后来比亚迪股份董事长王传福明确表示:“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不仅是国家支持的技术路线,也是全球主流的技术方向。实现了“短距离用电、长距离用油”的驱动模式,对实现“2025年20%的发展目标”意义重大。”

从企业层面来说,很多传统汽车公司不断推出搭载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的车型。比如宝马5系PHEV,奥迪A6L PHEV,比亚迪唐DM,途观L PHEV等。其中,宝马5系PHEV也以23000辆的年销量挤进2020年新能源汽车零售额排名第10位。

朱军认为,各大汽车品牌已经进入了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发展的第二阶段,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已经开始进入普及时代。刘静安更明确地表示:“传统燃油车将不可避免地消失,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将成为消费者的良好选择。”

在此背景下,SAIC集团荣威品牌发布了“3.0T绿色澎湃动力,‘平价策略’燃料替代产业解决方案”。据了解,SAIC希望通过对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的迭代,以与传统燃油车相同的价格升级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实现同级别燃油车的廉价替代。

刘静安认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要想实现大规模增长,需要具备两个基本条件:一是在技术层面,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产品体验上要与燃油汽车有显著区别;另一方面,参考目前纯电动汽车的市场情况,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可以选择两个战略方向:“平价路线”或“极限技术路线”。

上汽朱军:插电混动车未来可完全替代燃油车

从技术层面来看,朱军认为上汽集团的插电混动车已经可以做到与燃油车明显区隔,在保证动力的同时,燃油成本已大幅下降。朱军还分享了两个数据对这一观点进行佐证:在亏电工况下,荣威ei6 MAX百公里油耗为3.9L,荣威RX5 ePLUS的百公里油耗为4.9L。

而在插电混动的发展战略方向上,上汽集团更倾向于选择走平价路线。根据荣威品牌发布的“平价策略”燃油替代行业解决方案,荣威ei6 MAX的官方售价区间为13.68万~15.68万元,荣威RX5 ePLUS的官方售价区间为15.58万~16.58万元,这两个价格区间均位于主流合资车的价位段。

朱军解释称:“我们希望插电混动车能颠覆燃油车,就不能只关注那些高价位车型。我们观察到现在主力燃油车的售价区间在6万~20万元之间。那么我们就应该考虑如何在低于这一价格区间实现插电混动车的普及。”

不可忽略的是,当下市场中,新能源车价格居高不下,其背后是因为三电成本较高。“平价策略”意味着上汽集团的技术实力和成本把控力都将迎来一次挑战。

朱军透露,2015年,电驱动系统、电池系统、车载充电器等新能源核心零部件的成本约为8万元;到了2018年,因为电池成本下降等因素,上述成本已下降至4万元。

“随着电池和驱动系统的成本继续降低,今后1~2年,我们估计新能源车价格还有一定的下降空间。现在我们内部挑战目标是将整个新能源车核心部件的成本控制在2.5万元左右。”朱军认为,实现同样价位之后,插电混动车将会完全替代燃油车。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