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第一笔贷款“坚冰” 为小微企业增添财务动力

2020-10-29 13:08:00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打破第一笔贷款“坚冰”,为小微企业增添财务动力

对于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来说,缓解融资困境的重点和难点之一是解决“首贷难”问题。由于信用信息缺乏,风险难以评估,首贷难一直是民营小微企业融资的痛点。今年以来,为了打破首笔贷款的坚冰,中国人民银行各分行开展了“首笔贷款培育和质量提升行动”和“首笔贷款破冰行动”,通过准确定位客户群体、分类走访对接、完善配套机制,提高了小微企业的融资覆盖面和盈利意识。

中国人民银行太原市中心支行会同有关部门梳理筛选“第一笔贷款培育名单”,引导金融机构根据企业生产经营和融资特点量身定制“尚辉电贷”、“阳光电贷”、“物流电贷”、“政府获得智慧贷款”等专属信贷产品,召开银企第一笔贷款融资对接专题会议,畅通银企面对面沟通对接渠道。前8个月,山西省9842家微市实体首次获得贷款。

为帮助外贸企业缓解首贷问题,宁波银行创新推出“出口小额贷款”产品,通过与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直接对接,利用平台数据为企业提供全行、纯信用的外汇贷款。向334家企业提供了2200万美元的信贷,其中31家小微企业首次获得贷款。8月底,宁波1.1万家小微企业首次获得贷款,占同期贷款余额小微企业数的17%。

在第一次贷款培育行动中,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锁定非贷款户的目标群体。中国人民银行台州中心支行通过对外汇结算、税收入库等数据信息与信用信息的交叉验证,筛选出跨境结算规模较大的非贷款市场主体和外贸非贷款市场主体;围绕本地产业布局和园区特色,会同发改委、经济信息局等部门绘制产业集群链图,梳理化工、机电、汽车零部件等产业集群,上下游非贷款企业,并与其结算和纳税信息进行交叉核对,确定产业集群链中非贷款户目标名单。此外,台州实行分类管理,确保目标群体全覆盖。

解决首贷问题,需要“几个支持”的共同努力。为完善配套机制,中国人民银行宁波中心支行加强与地方财政部门的沟通对接,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建立健全首贷风险奖励补偿机制。比如宁波市奉化区,区财政共拨付2000万元,实际损失由银行和风险补偿基金按2: 8的比例分担,区内金融机构发放的贷款给予0.5%-0.7%的贴息。

台州也在加大财政奖励和补贴力度。地方财政在普惠金融3500万元专项资金中,预留1000万元作为第一笔贷款奖励和补贴金额,对成功向金融机构授信且贷款期限超过一年的小微企业,按贷款利率的50%给予贴息支持。截至8月底,第一笔贷款贴息奖金已获批发放约400万元,带动各市场主体首笔贷款金额2.6亿元。同时,“小微”的劳动竞争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泰州市分行推动成立首个贷款中心,集政策展示、数据分析、金融服务、监管跟踪等功能于一体。目前,第一贷款中心已建立1.4万家非贷款企业动态管理信息库,可跟踪监测对接工作进展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借助“首贷破冰行动”,8月底,台州金融机构支持5.3万家企业首次获得11.1亿元贷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