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优化金融体系机制 进一步提高监管透明度和法治

2020-11-05 13:48:00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重新优化金融体系机制,进一步提高监管透明度和法治化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文3日发布。其中,对建立现代中央银行体系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提出了新的目标。

在货币政策框架方面,《建议》计划提出构建现代央行体系,完善货币供应量调控机制,稳步推进数字现金研发,完善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

关于现代中央银行体系建设,央行副行长陈近日公开表示,现代中央银行体系要求央行明确维护货币稳定和金融稳定的基本目标,加强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的监管框架,通过跨周期设计建立强大有效的货币政策调控机制。

“近年来,除了传统的货币政策操作,央行还承担了包括宏观审慎在内的多维度金融管理职能。”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认为,传统央行职能单一,以货币政策和货币发行管理为主,而现代央行体系未来将更加丰富。

在完善货币供应量调控机制方面,明确认为未来货币供应量将保持稳定,不会出现类似欧美经济体的泛滥和量化宽松,货币供应量要与名义经济增长率相适应;供给机制也在逐步完善,更加符合中国特色的需求,与实体经济合理协调。

规划《建议》提出完善市场化利率的形成和传导机制。明明表示,今后更重要的是加强政策利率对市场利率的传导,加强商业银行对市场利率的有效报价。

规划《建议》还提出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提高金融监管透明度和法制化,完善存款保险制度,完善金融风险防范、预警、处置和问责制度,对违法行为零容忍。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认为,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首先是将监管体系之外的业务活动纳入监管体系;二是要将监管体系外的系统重要机构纳入监管体系;三是实行差异化监管;第四,在问题机构的风险处置和退出过程中,要加强金融安全网建设,其中存款保险制度是核心环节。

曾刚说,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应考虑实现监管的一致性,即在不同机构开展的相同金融活动中渗透相同的监管规则,以避免监管套利,维护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

同时,差异化监管也是必不可少的。曾刚认为,不同主体面临的环境、客户和自身能力存在差异,因此有必要在总体监管原则一致的前提下,在具体实施中采用一些差异化标准,以适应我国目前的多层次银行体系结构,使银行有不同的发展,更好地为差异化客户服务。

“现代金融监管体系还有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那就是风险处置和问题机构的退出。”曾刚表示,在这个过程中,有必要加强金融安全网的建设,其中存款保险制度是核心,因为应对风险和退出机构涉及到对存款人的保护。目前,以存款保险制度为主体的金融安全网体系正在建立,需要在未来进一步完善和提高,为金融体系的风险处置和问题企业的退出创造更好的条件。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