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10月新增信贷6898亿元 社会融资1.42万亿元

2020-11-12 13:34:00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10月新增信贷6898亿元,社会融资1.42万亿元

11月11日,央行发布了10月份金融和社会福利统计数据。信贷方面,10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898亿元,同比增长285亿元。细分行业方面,家庭贷款增加433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7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059亿元;企业单位贷款增加233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83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113亿元,票据融资减少1124亿元;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增加382亿元。

中信证券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在中长期信贷方面,10月份房地产销售呈现温和好转趋势,住宅行业商品房购买需求保持相对稳定。同时,从高频数据来看,近期房企推出各种降价措施加快周转,居民中长期贷款需求依然存在。另外,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量增长不明显。短期信贷方面,企业短期贷款变化不大,“十一五”期间居民消费增加也可能提振企业短期存款,或者表明企业目前流动性需求仍然较低。另外,目前居民整体消费倾向仍偏保守,“双11”活动期的延长也可能转移部分消费贷款需求。票据融资增加明显,或者与结构性存款持续压力下降有关,抑制了票据的套利空间。10月份,信贷增速降至12.8%,但信贷“增量缺口”相对较小。预计全年信贷增长中心将保持13%。

据初步统计,10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81.28万亿元,同比增长13.7%。增量方面,10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加1.4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493亿元。

光大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亦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10月份社会融资增速达到13.7%,比9月份高0.2个百分点,剔除政府债券后略有改善。从社会融资结构来看,一是影子银行持续萎缩,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持续负增长。第二,资产负债表内外未贴现票据的负增长,应该与前期套利基金半年集中到期的大幅减少有关。10月份信贷价格体系似乎没有表现出明显的变化,这也形成了一些证据。三是国债继续快速发行,净融资4931亿元,同比增长3060亿元,是支撑社会融合的主要因素。四是直接融资发展稳定,公司债券净融资2522亿元,同比增长490亿元;股权融资达到927亿元,同比增长747亿元。

此外,数据显示,10月底,广义货币余额为214.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比上月底低0.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2.1个百分点。

显然,10月份居民和企业存款分别减少3557亿元和1649亿元,而非银行存款环比增加2918亿元,同比减少5947亿元,预计这与季度初居民和企业存款集中购买理财产品以及“十一五”期间居民消费增加有关。财政存款环比增加17367亿元,同比增加3499亿元。10月份,财政融资仍然强劲,财政支出进展可能不如预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