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商银行接手一年多了 省外分支机构会展业步入正轨

2020-11-16 16:43:00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65亿次级债务全额减记。宝商银行“脱胎换骨”,创造了历史

11月13日,宝商银行在中国货币网上宣布,计划于11月13日全额减记已发行的“宝商银行2015年二级债务”本金65亿元,不支付任何未支付的累计应付利息共计约5.86亿元。二级资本债券的全额减记是国内银行二级资本债券发行历史上的首次。

宝商银行被接管已经一年多了。随着宝商银行风险处置工作的不断推进,尚萌银行和尚辉银行改革重组拆分后的省外分行展已步入正轨。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如何以场景创新和产品创新为突破口,抓住未覆盖的空白业务,争夺市场,也成为尚萌银行和尚辉银行亟待解决的问题。

65亿元二级资本债减记

开历史先河,宝商银行65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全部减记。11月13日,宝商银行宣布,计划于11月13日全额减记已发行的65亿元“宝商银行2015年二级债务”本金,不再支付任何未支付的累计应付利息。11月12日,宝商银行通知中国政府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授权其在减记执行日注销债权登记。

据了解,二级资本债券一般是商业银行发行的债券,用于补充银行资本,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拓宽银行资本补充渠道。关于二级资本债券全额减记的原因,宝商银行表示,11月11日收到央行和保监会发出的《关于认定包商银行发生无法生存触发事件的通知》,央行和保监会认定该行已经发生“因无法生存而引发的事件”。

“2015年承保二级债务”《申购区间与申购提示性说明》中描述了减记条款。当触发事件发生时,发行人有权在未获得债券持有人同意的情况下,从触发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起不可撤销地全额减记债券和其他已发行的一级资本工具的本金,任何未支付的累计应付利息将不再支付。当债券本金被减记时,债券将被永久取消,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恢复。触发事件指以下两者中较早者:一是监管机构认定发行人不减记将无法生存;其次,监管机构认定,如果不从公共部门注入资金或提供具有同样效果的支持,发行人将无法生存。

可见此事在监管规定和合同条款约定的预期范围内。萨克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苏表示,宝商银行减记65亿元二级资本债务这一标志性事件,不仅体现了坚持加强监管的基本原则,也体现了坚持市场导向的基本原则,是加强市场约束与维护金融稳定的平衡举措。

随着承包银行风险处置工作的不断推进,“换汇诚信”将不断被打破。苏认为,承包银行的这一事件为市场敲响了警钟,资本工具中的减记条款并非名存实亡,而是具有现实意义。未来,市场将更加关注减记条款和触发条件。同时也会迫使银行深化内部培育,否则可能得不到市场认可;它迫使投资者加强风险意识,全面调整银行资质和基础资产质量,最终为促进银行业优质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省外分行展业步入正轨

去年5月24日,保商银行因信用风险严重被央行和保监会联合接管,至今已一年多。这一时期,宝商银行一分为二,内蒙古自治区部分地区成为城市商业银行,取名蒙山

今年5月22日,尚辉银行在其官网上宣布,收购并承接了原承办银行北京分行、深圳分行、成都分行、宁波分行及其内蒙古自治区外分行的相关业务,并成立了尚辉银行北京分行、深圳分行、成都分行、宁波分行。尚辉银行四家分行于5月25日正式开业,全面受理各项金融业务。

目前,尚辉银行承接收购的宝商银行分行的展情况如何?11月15日,北京商报记者今天以存款人身份来到尚辉银行北京分行进行调查。除了用尚辉银行代替银行门口的LOGO和银行内部的LOGO外,分行可以正常办理存款、理财和业务。

当被问及储户资金是否会有风险时,尚辉银行北京分行业务经理向记者透露,“业务处理现在走上了正轨,不存在风险问题。9月18日,宝商银行部分业务迁移,很多客户三年五年的存单都迁移到了尚辉银行,利率没有变化。

尚辉银行北京分行业务经理介绍,“我们曾经是宝商银行的员工,工作内容基本保持不变,相对稳定”。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指出,风险释放后,尚辉银行通过接管承包银行的资产负债,以较低的成本接管了部分资本,可以进一步拓展业务和区域发展空间。尚辉银行需要做的是进一步消除承包商银行事件对相关资产负债的负面影响,尽快规范相关业务。同时,要借鉴承包商银行内部风险控制和监管的经验教训,加强相关管理,更加审慎地开展业务。

 应以产品创新谋发展

虽然承包商银行的名称和标志已经退出历史舞台,但接管小组的工作将继续进行。8月6日,央行提到《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的下一步工作,央行表示,根据前期严重资不抵债的宝商银行的资产和资金清算结果,宝商银行将申请破产,原股东权益和无担保债权将依法清算。此外,有关部门正在根据法律法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发生承包银行事件后,银行业的机构体系、业务布局和产品结构可能会进行调整。在大中型银行已经完成市场“蛋糕”分割的大环境下,蒙商银行和尚辉银行承接的分行如何实现错位竞争?

业内资深人士王建辉今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蒙古商业银行来说,有必要摆脱宝商银行的一些弊端,在合规经营和合规经营上多下功夫,避免重蹈覆辙。加强风险控制管理,确保在合规和健康的系统下合规发展。尚辉银行应强调其业务的专业性和特殊性。大的市场空间已经瓜分,但是三明治或者特色服务需求还没有完全满足。尚辉银行应该在特殊领域找到一个三明治式的生存空间。此外,要重视人才团队的培养和建设,建立一支具有相关行业服务经验的优秀人才精英团队,形成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在陶金看来,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蒙古商业银行和尚辉银行应该更加重视大银行没有覆盖的缺口业务,以业务场景创新和产品创新为突破口,抢占一部分市场。但宝商银行事件可能在短期内对这些创新做法是一个打击,不同信用评级和规模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之间的信用分层会更加明显,对中小银行的流动性也会产生一定的压力。在这种背景下,各种创新业务的发展可能会受到发展空间的压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