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路上的股价分化 金融科技股进入“淘汰赛”

2020-11-19 14:38:00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转型路上的股价分化。金融科技股进入“淘汰赛”

金融科技上市公司在第三季度报告中逐一披露,同时公司股价表现如何?11月18日,记者统计了lufax、Financial One Account、360 Digital Branch、乐心、新野科技、趣店、悦贷、九富、嘉荫坚克、小营科技、微贷网、建普科技、信贷、品帝等14家在美上市的金融科技公司的股价表现,发现虽然都是金融科技类上市股票,但股价分化明显。其中,近一半的公司股价创下新低,但也有少数机构股价在第三季度创下新高。分析师认为,未来上市金融科技公司的股价将继续分化。从业务发展、成功转型、可持续经营模式等角度来看,不排除优秀的金融科技公司在股价调整后会再创新高,但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会退出市场。

10家公司股价低于5美元

第三季度,金融科技公司整体表现低迷。根据今日北京商报的统计,在14家公司中,美元是边界。除了金融账户、lufax、360师、乐心4家机构,包括Fun Shop、Pleasant Loan、Yufu、嘉荫金科、小营科技、信宜科技、小额信贷网、建普科技、信贷、钛金,10家机构股价长期在5美元以下,表现相对较低,其中近一半机构股价创下新低。

除了长期低迷的股价表现,一些公司可能面临退市的挑战。记者注意到,包括平提和小营科技在内的两家公司的股价在10月底跌破1美元,20多天来没有爬上1美元股价的红线。

根据纽交所退市规则,如果上市公司总市值连续30天低于5000万美元,或者上市公司股票平均收盘价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1美元,将触发退市机制。此外,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的退市规则明确指出,如果股价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1美元,公司将被警告退市,并被限制在90天内改善公司业绩,否则公司将被责令退市。

鉴于股价表现不佳,北京商报记者试图采访上述机构,其中大部分表示不便回应,钛产品表示不便评论二级市场的股价。

小营科技表示,将继续充分关注自身业务发展,提高投资者信心。目前,公司运营良好,从第三季度开始,初期业务进入健康复苏轨道。嘉荫金科表示,由于目前市场环境的变化,行业估值较过去整体下降,股价受多种因素影响,未能充分反映公司的实际经营状况。

喜洋洋贷款还回应称,今年中国股市和金融科技板块整体确实受到疫情和中美关系的影响。但随着公司业务的顺利转型和网上理财业务的蓬勃发展,预计资本市场将逐步认可其业务价值。

尽管整体表现低迷,但金融科技公司的股价也在第三季度创下新高。其中,7月份金融账户股价升至28.8美元,创历史新高,迄今最新报价为20.66美元;与此同时,360数码分公司股价也在7月份突破年度新高,一度升至18.06美元。

转型、回购能否拯救股价

“因为网贷平台转型成功与否以及转型后利润能否继续增长存在不确定性,所以市场给出的估值价格会很低。”从白城的角度来看,目前转型成功的公司股价表现相对坚挺,但仍受到利率红线下调等行业政策,以及网上小额贷款监管措施的影响,业务仍处于不断调整的过程中。

鉴于股价较低,一些公司做出了回应,包括股价回购。11月17日,新野科技在其财务报告中披露,“截至今年11月12日,公司使用今年8月24日以来新增授权金额6000万美元中的1090万美元回购美国存托凭证股份。结合之前最高授权金额1.2亿美元的回购计划,公司已使用总额1.219亿美元进行回购。

此外,公司专注于业务转型。11月18日,小营科技相关负责人今日向北京商报表示,机构资金在平台新增贷款中的占比已达到100%。未来将有更多的金融机构与Head Financial Technology Company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将服务投向小微企业和个人。嘉荫金科还表示,目前公司已成功转型为金融科技公司,机构资金占比100%,其子公司你我贷款余额已结清。

俞白成表示,股价低迷受市场预期等因素影响。有一些方法可以提振股价,如股票回购和注销、股东持股、股份等。但这些措施的影响往往是短期的,回购要求公司有足够的现金,这并不适合所有公司。长期股价表现还是要靠业务恢复和增长来获得二级市场投资者的支持。

事实上,金融科技上市公司的股价走势也是数字经济时代金融科技公司转型的一个缩影。萨克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苏认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正在逐步深入,互联网巨头的金融牌照之争正在加剧,实体与金融相互渗透。如果能把握时代的节奏,找到自己的定位,就能顺势而为。但部分机构的股票业务被大环境拖累,战略控制节奏不平衡。他们没有想清楚是做全牌照开发还是细分轨道,在数字变革的洪流中迷失了方向。

分化仍将继续

基于不同的业务,金融科技公司的股价有明显的差异。目前转型为数字牌照金融机构和技术服务机构有两条路径,但涉及的金融服务全部纳入监管,未来合规要求会更高。俞白成今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这样的前提下,具备情景优势、数据优势和技术优势的公司,未来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会更好。

值得一提的是,金融科技上市公司的股价将继续分化。南开大学金融学教授、美联储证券(Federal Reserve Securities)董事兼首席经济学家李泉指出,从业务发展、成功转型、商业模式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不排除优秀的金融科技公司在股价调整后会再创新高,但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会退出市场,这其实与市场上其他上市公司的发展是一个逻辑。

“未来金融科技行业的股价,经过调整和稳定后,会稳步上升。”李泉进一步表示,“之所以有充分的调整,是因为行业良莠不齐,但之前已经呈现出股价上涨的状态。这是一种不正常、不健康的市场表现。市场化的表现应该是股价和业务发展。高度对应,个人认为市场完全调整后,还是会有优秀的金融科技公司成为投资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