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募股扩张的浪潮已经复苏 五家外国巨头正在排队

2020-11-24 13:49:00 来源:时代周报

据公开信息,最近申请公募牌照的两家外资机构都是美国公司。其中,泛达集团是全球十大ETF提供商之一。联博集团1988年在纽交所上市,2006年11月成为全国社保基金第一位海外投资经理。

最近,公共基金许可证的申请空前密集。根据证监会官网信息,自10月下旬以来,已有5家公司提交了设立公募基金的申请。在此之前,一年中有7家公司提交了申请,其中包括3家外资机构。

公募基金牌照审批进度也在加快。与去年相比,只批准了一家个人基金公司。今年以来,已有5家个人基金公司、2家经纪基金公司和1家外资独资基金公司获批。

新军互相竞争

公募基金牌照还是有吸引力的。从最近提交材料的5家公司来看,背景大相径庭,包括林鹏发起的“个人基金公司”易慧基金、泛达基金和联博基金、有保险资产管理背景的PICC基金、有券商背景的华西基金。

前明星基金经理林鹏离开郑东资产管理公司私有化后,迅速重返公开发行市场,发起成立易慧基金。此前,以瑞远基金为代表的“个人”基金公司频频爆发,示范效应显著。易慧基金的走势自然引起了很多关注。

PICC基金的创始人PICC资产并不是为新军公开募股。事实上,其公开发行资格是在2017年1月获得批准的。11月20日,PICC筹备组核心人物告诉《泰晤士报》记者,PICC资产在保险公司事业部制下运营,更有保险资产管理文化,基金公司的筹建意味着完全市场化运营。

截至目前,市场上有8只具有保险背景的公募基金,分别是平安基金、中国人寿保险、国联安基金、太平基金、宏德基金、华泰宝兴基金、泰康资产和PICC资产。随着PICC资产分割制的放弃,只有泰康资产将留在八家公司,仍然采用分割制。

至于华西证券,申请公募牌照的过程可谓一波三折。早在2012年,该公司就试图成立华西群益基金,其中华西证券计划持有51%的股份,台资券商群益证券计划持有49%的股份。但“实施第一次书面反馈”后,毫无进展。

2018年上半年,华西证券宣布拟投资不超过3亿元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并向证监会申请公募基金牌照。但2019年11月,华西证券又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撤回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的申请,保留资产管理总部开展现有业务,并将适时申请设立公募基金公司。

华西证券2020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资产管理业务收入7100万元,同比增长54.11%。截至上半年末,母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总额1433.45亿元,比2019年底增长11%。11月20日,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分析记者称,从华西证券资产管理业务的规模和收入来看,其主动管理业务可能占比相对较低,上市之路任重道远。

外国巨头敲门

最近有两家外资机构申请公募牌照,分别是泛达集团和联博集团。今年,五家外资机构与贝莱德、卢博美和富达一起申请了公开发行许可证。

今年4月1日,证监会宣布取消对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境外持股比例的限制,贝莱德和卢博美同日提交了设立公募基金的申请材料。

卢博梅的节奏有点慢。根据证监会官网信息,目前的进展和富达一样,5月19日递交了申请,但6月18日递交申请的民生基金已经落伍了。

据公开信息,最近申请公募牌照的两家外资机构都是美国公司。其中,泛达集团成立于1955年,走精品基金路线。截至2020年9月30日,凡达全球资产管理规模超过612亿美元,成为全球十大ETF提供商之一。

联博集团成立于1967年,1988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截至2019年底,全球五个城市管理的总资产超过6230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11月,联博集团成为全国社保基金首批境外投资管理人。

很多公募人告诉记者,外资的密集进入使得国内公募基金的风格更加多元化。一般来说,内资外资的标签不重要,团队的作用更重要。

资产管理密集型应用

除了发起成立基金公司,下半年各资产管理机构申请公开发行资格的步伐也在加快。中国证监会官网显示,国泰君安资产管理、华金证券、永安郭芙资产管理自8月份起已提交公开发行业务资格申请。

11月20日,豪迈财富研究总监曾凌华接受采访时表示,申请公募牌照或公募业务资格的外部条件良好。总体而言,a股指数不高,一些新基金公司之前运营良好,可能会加快监管审批的步伐。

国泰君安资产管理长期以来一直渴望公开发行牌照。在“一参一控”政策出台之前,国泰君安证券出售了其持有的国联安基金51%的股权,为国泰君安资产管理申请公开发行资格扫清了道路。

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基金会官网数据,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末,国泰君安资产管理私募积极管理的平均月资产为3586.39亿元,在业内仅次于中信证券。

华金证券相比国泰君安,在资产管理业务上存款相对较薄。2019年实现资产管理业务费净收入3089万元,发行主动管理产品14种,总规模54.67亿元。

永安郭芙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上市许可申请比较特殊。作为私募,股东为杭州小牛投资、永安期货、杭州小本股权投资,持股比例分别为63.658%、31.354%和4.988%。除了永安期货,其他两大股东都是员工持股平台。过去“私募转公”一般采取发起设立新基金公司的形式,而不是申请公募资格。如果永安郭芙资产管理获批,将增加期货公募的存在。根据永安期货2020年年报,永安郭芙资产管理上半年营业收入16.37亿元,净利润2.42亿元。

11月20日,上海证券创新发展总部总经理刘益谦对记者表示,获得公募牌照主要是因为虽然“头部效应”突出,但并不影响行业吸引力,新进入者仍有机会。近年来成立了许多优秀的新基金公司。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