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程机械行业热疫情下 上海宝马展依然热闹

2020-11-26 15:57:00 来源:界面新闻

工程机械行业火爆,疫情下的上海宝马展依旧热闹

 

十一月底的上海,空气中飘着细细的雨。几天前,浦东新冠肺炎案给今年的上海宝马工程机械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但11月24日,上海宝马展如期开幕。浦东新区国际展览中心挤满了各种颜色的大型工程机械,占据了天际线,重现了2018年上海宝马展的热闹局面。

11月24日,上海宝马工程机械展览会如期开幕。摄影:彭强

受疫情影响,部分境外参展商因跨境旅行限制无法参加本次展会;一些国内参展商也缩小了参与者的规模。

然而,更多的参展商仍然如约前来参展。

根据上海宝马展主办方慕尼黑展览有限公司提供的信息,来自全球93个国家的3000多家企业参加了此次展览,参展商数量与2018年持平。

包括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徐工机械、卡特彼勒、沃尔沃等国内外主流工程机械制造商,都出现在展会现场。

上海宝马工程机械展览会被称为上海国际工程机械、建材机械、矿山机械、工程车辆及设备展览会,是世界著名的工程机械展览会——鲍曼在中国的延伸。

展会每两年举办一次,已成为亚洲工程机械行业的重要展会。

电气化、5G、智能化成为关键词

Interface新闻指出,在此次展会上,所有工程机械制造商在推出新产品的同时,都更加强调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的重要性。电气化、5G和智能成为主要制造商关注的话题,而外国品牌则更多地拥抱了中国市场。

宝马上海2020,各种大型机械出现在展会现场。摄影:彭强

一家工程机械企业的销售人员告诉界面记者,随着环保政策的日益严格,城市建设工程机械设备的排放标准也将得到提高。此外,安全生产、电气化、智能化甚至无人化的要求,将成为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

在展会上,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中国工程机械企业都突出了自己的电气和智能产品,与5G技术相结合的远程控制也成为关注的焦点。

三一重工作为国内工程机械行业的龙头企业,在展会上推出了30款电动无人驾驶工程机械产品,涵盖挖掘机、搅拌机、压路机、收割机等,均为自主研发产品。

其中,重量仅为1.6吨的三一SY16C纯电动微挖机首推。据三一集团介绍,这款挖掘机是世界上第一台也是唯一一台能够实现量产的纯电动挖掘机。

三一SY16C纯电动微挖。图片来源:三一重工

中联重科展示了世界上第一台纯电动汽车起重机和一把钥匙就能自动提升的起重机。

中联重科还在现场设立了工程机械远程操作体验中心,利用5G技术的高速低延迟,参展商可以远程操作塔吊、泵车、挖掘设备等。以避免复杂开采和采矿对操作人员的风险。

在2020上海宝马展上,各种高空作业设备占据了“天际线”。摄影:彭强

作为工程机械行业高端国外品牌的代表,卡特彼勒在展会上推出了面向中国的GX新型经典液压挖掘机系列。

卡特彼勒表示,新的挖掘机产品线在保持耐用性和可靠性的同时,采购成本较低,运营和维护成本相对较低。

沃尔沃建筑设备在展会上展示了其在互联技术、自动化和电气设备领域的产品创新,并发布了

今年4月,沃尔沃建筑设备公司将其亚洲总部从新加坡迁至上海浦东。浦东成为该公司在亚洲的双重总部和全球三大中心总部之一,管理的业务量超过全球总量的一半。

沃尔沃建筑设备亚洲销售区总裁托马斯库塔(Tomas Kuta)对界面记者表示,中国是该公司全球四大销售市场之一,依托现有的双重总部结构,将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国内市场。

展览受欢迎的背后

疫情下的上海宝马展仍能吸引3000多家企业参展,这与中国目前工程机械行业的高度繁荣密切相关。

工程机械行业是我国机械行业的重要行业之一。其产品市场需求受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影响较大,下游客户主要集中在与宏观经济周期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房地产等投资密集型行业。

2020上海宝马展,国内外工程机械巨头齐聚上海浦东。

自2016年底以来,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结束了五年的深度调整期,进入了持续高速增长阶段。

新农村建设的推进,机器代替劳动力,新基础设施政策的实施,环保政策带来的升级,都是工程机械行业持续增长的重要原因。

今年以来,许多行业都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极大影响。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年初也经历了严重亏损,但自3月以来逆势转红,并持续其惊人的高增长率,直至年底。

从挖掘机的销售数据可以看出工程机械行业的火爆程度。

挖掘机广泛应用于水利、电力和道路、房地产开发、采矿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其销量被视为工程机械行业的风向标和经济的晴雨表。

3月以来,国产挖掘机销量呈直线上升趋势。从4月份开始,挖掘机月销量增速连续7个月超过50%,9月和10月增速均在60%以上。

今年前10个月,全国共销售挖掘机26.38万台,同比增长34.5%,超过去年12%的销量。今年,中国挖掘机的销量将再次创下新高。

挖掘机作为工程机械行业的风向标,今年销售非常火爆。摄影:彭强

很多业内人士在界面告诉记者,用“逆行”来形容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并不为过。

卡特彼勒全球副总裁陈其华在接受Interface News等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基础设施投资的推动下,今年的工程机械行业增速高于去年。

陈其华说,明年将是“十四五”计划的第一年。随着双循环战略的推进和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的逐渐复苏,明年的工程机械市场仍然值得期待。

中联重科相关负责人告诉界面记者,今年国内风电行业处于“抢装”局面,也直接提振了风电吊装用起重机的需求,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公司业绩增长。中联重科是起重机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