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发行负利率主权债券 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的主权信

2020-11-27 14:18:00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国际投资者对中国主权信用有信心

最近,中国首次发行负利率主权债券,引起了国际投资者的密切关注。据财政部消息,11月18日,财政部成功发行40亿欧元主权债券。其中五年期为7.5亿欧元,发行收益率为-0.152%;10年期20亿欧元,发行收益率0.318%;15年期12.5亿欧元,发行收益率0.664%。

财政部表示,此次债券发行是2019年重启发行欧元主权债券后连续第二年发行,实现了中国迄今发行海外主权债券的最低收益率。其中5年期以0%的票面利率溢价发行,首次实现负利率发行。根据记账情况,国际投资者急于认购,订单规模达到发行量的4.5倍。投资者群体很丰富,涵盖央行、主权基金、超主权和养老金、资产管理和银行。

为什么即使利率为负,投资者还是抢购?“市场接受以负利率发行的中国主权债券,这表明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的主权信用有很高的信心。”东方金城首席宏观分析师王庆认为,认购中国主权债券的投资者有72%来自欧洲、中东和非洲,认购倍数达到4.5倍,这意味着近期国内债券收益率的上升并没有影响国际投资者对中国主权债券的需求。除了稀缺性,新冠肺炎肺炎疫情期间中国经济复苏明显好于全球整体水平,这是目前国际投资者考虑的主要因素。

王庆表示,市场接受了以欧元计价的负利率中国主权债券,表明投资者预计欧元利率仍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此外,首次发行负利率主权债券并不意味着中国国债将全面进入负利率时代。以不同货币发行是决定发行利率的重要因素,这是投资者基于不同经济体的经济增长潜力和货币政策取向对不同货币利率长期趋势的判断背后的原因。

中国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认为,一方面,海外投资者渴望获得人民币资产。这次财政部在海外发行的主权债券被抢购一空,利率降至负利率,主要反映了海外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配置的强烈需求。随着中国成功遏制疫情蔓延,高效促进生产生活在短时间内恢复正常,中国防疫和经济复苏前景继续改善,海外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前景持乐观态度。另一方面是人民币资产估值的优势。欧洲央行实行负利率政策,欧元区16个成员国中有14个国家5年期债券收益率为负,如德国和葡萄牙。财政部发行的5年期欧元债券收益率为-0.152%,远高于基准,定价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此外,人民币资产与大多数海外资产的相关性较低,这也有助于海外投资者分散资产组合,有效分散风险。”周表示,由于欧美疫情失控,市场对欧美主要央行进一步加码宽松的预期升温,必然导致投资者对未来欧美负利率资产进一步扩张的预期,负收益率将相应加深。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文彬表示,欧元区存款基准利率已经为负,许多欧洲国家的长期国债收益率也处于负利率区间。尽管5年期欧元主权债券的收益率

文彬认为,财政部顺利发行40亿欧元主权债券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对改善4欧元主权债券收益率曲线具有积极意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