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房价包含在通货膨胀中 美国消费物价指数现在是3%

2020-11-30 16:30:00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周小川在最近一篇题为《拓展通货膨胀的概念与度量》的文章中提出了以下观点:资产价格不再可能排除在通货膨胀之外,如何纳入需要研究。

周小川说,传统的通货膨胀计量现在面临着一些缺点和挑战,包括资产价格下降造成的扭曲,以及用什么收入作为计算通货膨胀的支出篮子。

全球资产管理公司AllianceBernstein的前首席经济学家约瑟夫卡森(Joseph Carson)也提出了类似的观点:如果将CPI计入实际房价,美国现在的通胀率将为3%。

约瑟夫卡森在文章中说,在经济衰退期间,“实际”消费价格通胀正在上升。这与正常的衰退模式背道而驰,在正常的衰退模式下,需求疲软和产能过剩共同缓解通胀压力。

主要原因在于房地产市场。

凯斯-席勒房价指数在过去一年上涨了7%,是前一年的两倍多。房价的大幅上涨不仅是2014年以来最快的,也与前两次衰退不同。2001年经济衰退期间,物价涨幅放缓三分之一;金融危机期间,房价呈现战后最大折扣,全国范围内跌幅超过12%。

但CPI并不反映房价通胀,因为它利用非市场租金指数来捕捉房价通胀的趋势。美国劳动局的统计数据显示,非市场租金指数在过去12个月中上涨了2.5%,比价格涨幅低450个基点。

因此,如果用真实房价代替非市场租金,核心CPI在过去一年将增长3%,几乎是官方统计的两倍。

约瑟夫卡森还指出,如果没有综合价格指数,那么房价将是衡量通货膨胀和适当官方利率的最重要指标之一。因为房价周期包括宽松的信贷/金融条件、过度的需求和通胀预期,这些都是通胀周期的关键因素。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