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前11个月罚款突破10亿 近4000万票涉及房地产金融

2020-12-02 14:56:00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银行业前11个月罚款破10亿。近4000万张门票涉及房地产金融

强有力的信贷监管继续升级,以防止房地产市场的非法“输血”

强有力的银行监管的“力量”仍在继续。记者根据银监会官网统计,截至11月底,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已向各类银行机构发出近2000笔罚款,罚款金额超过10亿元,远超去年。其中超过1亿的有2张,超过1000万的有12张,超过1亿的有近一倍。

在“严格防范资金闲置套利”的监管基调下,今年以来,因银行违规低息信贷资金“输血”房地产的罚款大幅增加。在数百万笔大额罚款中,违规发放的银行相关住房贷款数量占近40%。业内人士预测,在当前金融监管高度关注房地产金融“灰犀牛”的背景下,加强贷款全过程控制,防止资金非法流向房地产仍将是未来监管的重点方向。

数百万张票经常出现

前11个月的罚款达到新高

今年以来,银行保险监管系统已向银行机构发出近2000笔罚款。其中11月份一个月就有50多张票,虽然数量低于其他月份,但百万大票频频出现。

11月,单笔金额最高的一张票被中信银行天津分行拿下,290万元。原因有“个人贷款资金未按约定用途使用,部分贴现资金直接返还给出票人”等5个原因。此外,贵阳农村商业银行、深圳宝安印规农村银行、天津农村商业银行、恒生银行等多家银行也被罚款100多万元。

从前11个月的整体处罚情况来看,今年仍然是监管严格的“大年”。据统计,前11个月罚款金额已超过10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民生银行、浙商银行被罚款金额巨大,超过1亿元,单笔罚款超过1000万、超过1亿元的有12笔,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一倍。

业内人士表示,监管部门向非法银行开出大额罚款的做法,反映了金融监管的严格政策取向。“今年银行贷款额度比较充裕,违规贷款会导致各类贷款风险增加。大额票据的发行也将有助于更好地落实防范金融风险的政策导向。”易居研究中心研究主任严跃进说。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在大额罚款中所占比例相对较高,但总体而言,中小银行仍是罚款的“主力军”。特别是第四季度以来,受不良处置压力不断加大的影响,中小银行以贷还贷和掩盖不良贷款的罚款数量和金额大幅增加。数十家银行因非法处置被罚款,其中大多数是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

如贵阳农村商业银行及其5家支行因转移不良债务资产、通过同业投资承接本行不良资产等原因被罚款22笔,共计605万元。此外,朝阳柳城村镇银行因“通过收取贷款利息来虚增利润,通过收取贷款和掩盖不良贷款来延迟风险暴露”而被罚款。

信贷资金“输血”房地产

它仍然是监管的重点

从违规原因来看,信用违规仍然是监管处罚的重灾区,超过50%的罚款和超过60%的罚款与信用相关问题有关。包括混乱的贷前调查和贷后管理

例如,中国农业银行因违反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被罚款5260万元。中信银行因非法发放土地储备贷款、挪用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开发公司、挪用个人经营性贷款资金购房被罚款2020万元。广发银行违规使用消费贷款支付购房首付款、违规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等多项违规行为被罚款8771万元。

某城市商业银行信贷部一位经理告诉记者,监管部门一直对信贷资金非法进入房地产市场进行严格监管,但对放贷后的资金使用进行干预并不容易。“比如试图将贷款资金转移到房地产的公司,往往有多个账户,资金在多个账户之间转移,使得原来的贷款银行很难对资金的流向进行监管。因此,银行需要通过客户账单、完税凭证等进行判断。这需要大量员工进行审查,而且运营成本很高。”经理指出。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文彬认为,下一步要加强信息共享,防范金融风险,保持房地产金融平稳健康发展。兆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建议,监管部门可以修改相关制度和措施,将虚构贷款用途和挪用信贷资金的行为纳入信贷信息系统,从源头上增加借款人的违法成本,遏制个人信贷资金非法流入楼市等领域。

房地产金融监管还是进一步加码

随着近期金融监管机构的声音愈演愈烈,房地产金融监管将进一步加码。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撰文指出,房地产是目前中国金融风险中最大的“灰犀牛”。央行在《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强调,要坚持稳定地价、房价和预期的原则,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和稳定性,实行稳健的房地产金融管理体制。中国保监会在多次会议上明确表示,“严格控制个人贷款非法流入股市、房市”,严肃查处各类信贷违法行为。

“从防范金融风险的角度来看,如果房价快速下跌,房地产信贷违约风险会加剧,导致房价下跌和债务违约的恶性循环,进而影响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从支持实体经济的角度来看,金融资源过度集中在房地产行业,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产生“挤出效应”。住房抵押贷款负担过重,不利于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升级。”董希淼分析道。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认为,在房地产金融后续监管中,除了严格检查银行对房地产企业的非法“输血”行为外,监管部门还将加强资产管理新规定的实施,继续缩小房地产行业影子银行的规模。

东方金城房地产业资深分析师谢瑞预测,将逐步推进以“三条红线”为核心内容的长效融资机制,实现控制房地产企业融资规模、优化债务结构、降低行业信用风险和“三个稳定”的总体目标。此外,在流动性相对宽松的情况下,为了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仍将加强贷款审查,防止资金非法流入房地产市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