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讨论如何开发高质量的智能车:首先开放数据通道和自行

2020-12-04 16:22: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业内讨论如何开发高质量的智能车:先开辟数据通道和自行车智能

12月3日至12月4日,2020年世界智能汽车大会在广州举行。据了解,本次会议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和国际数据集团联合主办,主题为“未来驱动现在”。

记者在会上获悉,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高建在12月3日的会议主论坛上发表讲话,表示中国智能汽车产业迎来发展黄金期,但与此同时,中国智能汽车产业发展正处于“滚石上山,翻越山脊”的重要关口,面临多重约束和挑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指出,智能汽车产业的发展存在一些问题,其中第一个问题是数据量不足的问题。他说,目前的行业还没有形成有效的数据共享生态,使得自主驾驶算法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不足。

目前,在实现智能汽车的技术路线上,世界各国都有自己对自行车智能和车路协调的重视。参与行业的人一致认为,先做好自行车智能是必要条件。

世界智能车大会现场图片来源:每个记者陈还没有形成一个有效的数据共享生态系统

记者了解到,12月3日上午,在出席2020年世界智能汽车大会主论坛时,高建表示,虽然中国汽车行业面临产销量下滑的风险,但智能汽车市场正在扩大,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智能汽车市场。“预计2025年全球联网汽车数量将接近7400万辆,其中中国联网汽车数量将达到2800万辆;自动驾驶方面,截至今年6月,全国17个城市已发放自动驾驶路试牌照约282张;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中国将在2020-2025年间实现低速行驶和停车场景下的自动驾驶,在2025-2030年间实现更复杂场景下的自动驾驶。”

高建指出,中国智能汽车产业的生态日益成熟,但总体而言,中国智能汽车的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他建议:一是继续以开放的态度开展智能汽车国际合作;其次,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第三,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加快智能汽车产业“走出去”。

中国工程院院士、皇家工程院院士、世界电动汽车协会创始主席陈清泉出席网上主论坛并致辞。在他看来,智能汽车推动了第四次工业革命。新能源汽车产业要健康发展,需要遵循:创新驱动;政策加市场“两轮驱动”;产品好,基础设施好,商业模式好;四网融合。

冀强调,数据有助于智能汽车的创新和发展。他指出,自动驾驶需要大量的数据支持。自主驾驶技术的研发需要海量的人类驾驶数据“样本”,虚拟仿真测试用于促进自主驾驶策略的不断优化。“目前单个汽车公司的数据量远远不能满足L4级别以上自动驾驶所需的数十亿英里的数据积累。”

叶圣基发表主旨演讲。图片来源:在被记者陈拍摄后,“我们可以看到,特斯拉已经积累了近100亿英里的自动驾驶数据,但我们的汽车公司与它还有很大的差距。当然,这并不怪汽车公司本身,而是因为我们的生态系统还没有形成有效的数据共享和依赖。

自行车智能必须先行

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冯兴亚认为,这是“十四五”期间自主品牌成功的关键。"新能源汽车是未来的发展方向,燃油汽车是主要的利润来源."

冯兴亚出席了主论坛会议。图片来源:记者陈、冯兴亚拍摄的每一张照片都说明,“自行车智能车道路协作”将加速智能车场景在中国的落地。他告诉观众,L4、L5自主驾驶量产需要10年左右,改造整条路的智能路边还需要时间。

在大会主论坛“峰会对话”环节,广汽爱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Xi钟敏认为,2022年是L4自动驾驶的第一年。当时雷达激光的产业化已经成熟。“2022年,路上会有L4自动驾驶量产车。”

记者了解到,从全球来看,目前特斯拉等一些美国企业更注重“自行车智能”,而中国企业更注重“车路协调”。

高德地图副总裁兼汽车商务中心总经理魏东表示,“自行车智能”是每个智能汽车参与者必须解决的问题。在中国,“车路协调”更多的是交通,当然车路协调也是必须的。他认为,“特斯拉等企业在现阶段只更注重个人业绩的提升。我觉得国内的汽车厂商比如肖鹏汽车也很注重个人智能。”

Xi钟敏也认为“自行车智能必须放在第一位。没有自行车智能第一,后面的事情就做不了。”但同时他也强调,如果将自行车智能与车路协调结合起来,自动驾驶的水平将会更高。“打个电话,脚踏实地的去做一些系统,通讯协议,基础设施,总比谈‘车路协调’好。走‘自行车智能车道路协调’之路,中国在自动驾驶方面肯定会走在世界前列。”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