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产品也有烦恼 “固定收益”基金在玩新策略时面临双

2020-12-11 11:00: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明星产品也有烦恼。“固定收益”基金面临新策略,面临双重冲击。来源:中国商业新闻

作者:文峰

如火如荼的“定收”产品也面临着“麻烦”。

今年以来,“固定收益”产品在规模和数量上都实现了实质性的双升,初步规模正在向4000亿大关迈进。“爆炸”背后,创新缺一不可。

在注册制红利下,基金的创新收益,尤其是3-5亿基金的创新贡献是明显的。此外,底层仓库普遍上涨喜人,创新成为固定收益产品的重要收入来源。

但随着“固定收益”和同类稳定产品规模的不断扩大,新策略面临失败的风险;另外,如果明年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底仓收益就更难保证了。

“固收+”的得力帮手

今年,“固定收益”再次成为市场的明星。

风统计显示,自12月以来,新发行的“固定收益”基金已超过10只,占所有新发行基金的1/3。今年,“固定收益”产品的规模进一步扩大。截至12月9日,今年新设立的211个“固定收益”基金累计募集规模达到3577.9亿元。

在“固定收益”的蓬勃发展中,玩新策略已经成为一种广泛使用的增加收入的方式。目前,市场上的新基金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固定收益”基金,另一种是活跃的股票或指数增强基金。

“固定收益”基金通过债券获得稳定收益,同时配置部分高分红、低估值的大盘股作为底部仓位,通过新的手段增加收益,或者通过股指期货套期保值获得净值下的新收益。

特别是在科技创新板和创业板的加持下,底部仓位波动小、新收益丰厚的基金成为银行理财产品的替代品,备受追捧。

“我们必须参与新股,因为新股的表现更好。虽然对我们的规模贡献不大,但这笔钱相当于白交,这是必须做的。”北京一家公开募股募集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第一财经注意到,今年回报率超过15%的20只基金中,新回报率已经超过9%。截至11月30日,国联安瑞奇今年回报率达到21.34%,预计新回报率为12.16%。

根据最新统计,5亿资金的新利润率可以达到7%,而3亿以下资金的新利润率甚至可以超过10%。

“现在的理想是3亿~ 5亿,用新的额度就能用完。如果规模更大,使用对新定额的不满就相当于稀释了新收入。”深圳一位公共债券基金经理告诉CBN。

目前很多高收益创新基金处于暂停大规模申购的状态,正是因为基金规模的扩大会稀释创新收益。当规模处于合适的创新区域时,暂停大规模认购可以保证创新收益率保持在较高水平。

“包括银行在内,券商在认购市场玩新产品,因为他们是风险厌恶者,不想承担净值损失。今年债券收益率低,总希望找到收益增加的来源。创新是股权和固定收益的平衡。所以我们也会投资其中一些产品。”北京某证券交易所的一个人也说。

面临失效风险

随着“固定收益”基金规模的不断扩大,大量寻求稳定收益的产品将被上市,这可能会稀释新产品的投资收益,从而可能进一步降低新产品的成功率。

"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大,新策略也面临失败的风险."一位资深固定收益人士也告诉记者,除了“固定收益”,银行等金融机构发行的固定收益产品也在积极参与创新,这无疑会大大扩大新的规模。然而,由于市场足够饱和,新策略也将面临失败的风险。

“如果市场上的产品越来越多,会影响新的收益率,新的胜率就会下降。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产品本身需要一个底仓,这也是风险波动的来源。如果整个市场都在走下坡路,其实底部位置很可能会走下坡路。即使有正回报,也不一定能弥补底层仓的损失。当然,有些机构会通过股指期货的对冲来进行管理。”上述深交所公募债券基金经理进一步表示。

华泰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张继强表示,仍有政策红利,但查询难度和底仓风险增加。2021年,IPO仍将是大年,整体预期的股权减持将带来新的价值。但需要注意的是,经过监管部门的重视,IPO询价的降价行为已经得到控制,股市的活跃度可能下降。

“今年玩新产品有一定收益,另一大贡献来自于底仓的增加。明年股市可能面临估值压力,这样底部仓位今年就不会有这么明显的收益了。”上面提到的资深固定收益人也说了。

据部分分析师统计,在中性情况下,2021年科技创新板A/C账户成功率分别为0.037%和0.019%,创业板A/C账户成功率分别为0.033%和0.015%。这意味着科技创新板和创业板市场对规模3亿的A类和C类可以分别贡献9%和4.4%。

海量信息,精准解读,全在新浪财经APP编辑:石秀珍SF183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