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提升长期股权投资规模 保险股票前10个月的投资收益

2020-12-15 14:52: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今年以来,保险基金股权投资在规模稳步增长的同时,获得了良好的利润。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保险资金股票投资余额为1.75万亿元,占保险资金余额的8.41%。今年前10个月,保险资金股票投资收益1468.4亿元,股票投资收益率达到8.74%。

在今年保险基金配置的各类资产中,股权资产实现的投资回报遥遥领先。此外,记者了解到的另一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保险基金不断加大长期股权投资规模。截至今年10月底,保险资金长期股权投资余额为2.17万亿元,占保险资金余额的10.43%。今年前10个月,保险资金长期股权投资收益1128.03亿元,长期股权投资收益率约为5.4%。

近年来,市场利率下行波动,保险资金和资产配置更加困难。在加快建设新的发展模式和加快资本市场改革的背景下,股票市场结构发生了积极变化,对保险资金的吸引力不断增强。据了解,今年以来,不少保险机构发布了多轮加仓信号,股票成为保险基金中长期投资的重要品种。

中国人寿投资管理中心负责人张迪表示,今年以来,中国人寿围绕市场波动,灵活控制公开市场权益敞口,优化投资组合结构。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总投资收益1469.53亿元,同比增长9.3%,总投资收益率达到5.36%。自过去两年的“丁鑫改革”以来,中国人寿市场化委托资产规模增长了40%,资产侧存续期增加了1.1年。

最近的全国会议强调,要提高保险资金的长期投资能力,防止保险资金的投机性使用,加强资产负债管理,加强风险防控。设定保险资金投资股权资产的差异化监管比例,最高可达公司总资产的45%,鼓励保险资金参与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等重大项目建设,更好地发挥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保险资金的投资仍以存款、债券等固定收益投资为主,股票等股权投资为辅,但无论从收益率还是收益规模来看,股权投资都是保险机构在资产配置个性化竞争中的重要位置。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强调保险资金股权投资差异化监管,既鼓励保险主管机构放开手脚,通过股权投资实现差异化竞争,提高自身经营业绩,又通过长期股权投资,帮助保险资金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壮大实体企业。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会长段近日表示,中国经济正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消费升级、大健康、科技创新的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要求融资方式从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转变,保险资金作为长期资金的优势逐渐凸显。

段还表示,保险基金应适应投资模式的变化,在股权投资、夹层投资和长期债务投资中发挥更大作用。“特别是在保险资金放开金融股权投资行业限制的背景下,可以积极部署在消费升级、大健康、技术创新等领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