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车企在中国的表现是“两天冰火”:大众、宝马、雷诺损

2020-12-18 14:25:00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外国车企在中国的表现是“冰与火”

中国汽车市场对全球汽车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统计显示,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占全球总销量的30%,2019年,这一数字仍达到29%。今年上半年,在疫情中独树一帜的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在全球市场扩大到32%。虽然从整体数据来看,中国市场的增长速度不再像以前那样快,但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是对全球汽车产业链影响最大的市场。世界十大最有价值的汽车品牌在中国都能看到。但是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国际各大汽车集团在中国的表现是不一样的,不同品牌的销售表现明显不同。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大多数外国汽车公司来说,中国市场非常重要。尽管竞争日益激烈,但许多汽车公司仍渴望尝试。

抢先机抓需求

在中国庞大的汽车市场上,国外品牌和中国品牌的销量平分秋色。一些汽车公司凭借强大的实力和对中国市场的深入研究,在中国市场表现良好。

德国大众的两个品牌大众和奥迪在中国市场获得了很高的知名度。

2019年,大众在华销量316.3万辆,占其全球销量的50.38%;奥迪品牌在华销量69.01万辆,占其全球总销量的37.39%。2019年,大众集团连续四年蝉联全球销量桂冠,达到1097.46万辆的新高,而中国市场带来了其近40%的销量。

多年来,大众一直致力于研究中国消费者的偏好,充分把握中国汽车市场的政策机遇和发展潜力,通过合资合作不断加强在中国的布局,积极推动本地化生产。如今,大众在中国的电气化战略已经加快。2018年10月,奥迪公司在上海投资170亿美元建造了世界上第一家MEB平台工厂。

在美国品牌中,特斯拉、通用等。仍然保持强大的“风头”。

今年,特斯拉在全球和中国市场都表现出色,新能源汽车销量在全球汽车公司中排名第一,中国市场帮助其实现了持续盈利。10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生产的Model 3正式启动整车出口欧洲10多个国家业务。

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成功,首先得益于其大力追求的新能源理念。特斯拉不受传统汽车概念的约束,也不受资产存量的约束。它将汽车产品完全改造成高科技、软件定义的电子信息产品和智能网络化产品。因此,尽管特斯拉的制造工艺粗糙,但它仍然受到消费者的高度追捧。但是,随着各大汽车公司以特斯拉为“目标”,推动其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改进,特斯拉未来将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

美国通用汽车集团旗下的别克和凯迪拉克这两个著名品牌在中国市场上收获颇丰。

别克的大部分销售来自中国市场。据统计,2019年,别克全球销量为107.67万辆,其中中国销量约占80%。2019年,凯迪拉克全球共销售新车39.46万辆,中国市场占销量一半以上,达到21.3万辆,位居二线豪华品牌之首。中国的销量甚至超过了美国15万辆的销量。

这两个品牌的成功与他们对中国市场需求的密切把握密不可分。针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潜力,未来五年,通用将在全球推出30款电动汽车,覆盖凯迪拉克、别克等所有全球品牌。根据计划,新能源汽车将占通用汽车在中国新车型的40%以上。通用两大品牌所有车型均标配车联网功能,其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将覆盖所有凯迪拉克品牌车型,并将逐步应用于别克等品牌车型。此外,根据中国市场需求,通用汽车首款搭载V2X技术的别克GL8即将推出。

在日本品牌汽车中,本田和丰田在中国取得了成功。

丰田虽然实力更强,全球销量和在华销量在日本品牌中排名第一,但定位于面向世界,在华销量仅占全球销量的15.1%。相比之下,更专注于中国市场的本田市场份额近两年持续增长。2019年,中国市场贡献了本田全球销量的三分之一。当年本田在华销量达到155.4万辆,同比增长8.53%,创下本田在华年销量纪录。

此外,得益于汽车市场消费的升级和豪华车更高的附加值,国外豪华车品牌在中国的销售业绩大多不错。据报道,2019年保时捷在中国的销量为8.68万辆,占其全球销量的30%,中国市场已连续第五年成为全球最大的保时捷市场。中国市场也是宝马和奔驰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在中国的销量占四分之一以上。对于劳斯莱斯和宾利等超豪华品牌来说,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从劳斯莱斯目前在中国的销售增长率来看,中国市场份额超过美国市场指日可待。

难抗衡遭淘汰

然而,随着全球汽车产业的转型和国内汽车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许多外国汽车品牌因缺乏竞争力而逐渐退出中国市场的情况并不少见。

相比大众、宝马、通用,法国车在中国是输的。分析师认为,由于法国汽车过于固执,追求个性,不适应当地情况,无法满足当地市场需求,最终导致无法获得消费者认可。此外,与其他国外汽车品牌相比,国内消费者对法国汽车的认知度较低,法国汽车价格高但车型选择少成为他们致命的弱点。

2019年,法国百年老店雷诺遭遇近十年来首次亏损。雷诺财务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雷诺年营业收入555.37亿欧元,同比下降3.3%;营业利润21亿欧元,同比下降30%;净利润1900万欧元,比2018年的35亿欧元低99%。

雷诺在中国的发展因产品定价高、车型少、运营效率低而遭遇挫折。4月14日,东风汽车正式宣布雷诺将其持有的东风雷诺50%股份转让给东风汽车,东风雷诺停止了雷诺品牌相关业务活动,从而正式退出中国市场。不过雷诺今年海外市场的销量还是不错的。截至2020年11月底,雷诺今年在全球销售了95,985辆电动汽车,同比增长80%。

拥有100年历史的雪铁龙品牌,自2019年以来业绩大幅下滑,在中国市场亏损55亿元。2020年,雪铁龙在中国的表现平平,高端DS品牌销售惨淡。最终,标致雪铁龙不得不关闭其在深圳的CAPSA工厂,并撤回其对法国投资160亿元的电池生产线。分析指出,除了运营中存在的问题外,产品升级换代时很难跟上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使得标致雪铁龙很难在市场上有突出的表现。

除了法系车,近两年日本品牌车在中国的表现也出现了分化。铃木、斯巴鲁等品牌拥有本田、丰田无法比拟的发展势头。

铃木汽车早期在中国国内市场销售良好,尤其是其奥拓、斯威夫特等车型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但随着较大型家用车的日益普及,一贯坚持汽车战略的铃木汽车未能及时调整战略方向,导致销售业绩大幅下滑,不得不在2018年宣布退出中国市场。

日本的斯巴鲁在中国也显得水土不服。2019年,斯巴鲁全球市场销量104.2万辆,其中美国市场销量70万辆,相当突出,但中国销量只有2.5万辆。业内人士认为,斯巴鲁的技术实力尚可,但有些略显过时,技术更新时对车的大外观和内部匹配的关注不够。虽然这一策略在北美市场取得了成功,但在中国以同样的方式耕作却未能获得预期的回报。另外,斯巴鲁在中国是纯进口销售的。中国销售网络的缺乏导致其销售价格高,后期维护费用也不便宜,这让部分消费者望而却步。据悉,斯巴鲁的首款纯电动汽车将于2021年上市,但目前还没有进军中国市场的计划。显然,它还没有准备好把中国市场作为新一年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样是亚洲品牌的韩国车,性能也不尽如人意。2019年,北京现代仅售出71.6万辆,较2018年下降近10%,为过去十年的最低销量。据市场分析,北京现代在合资车领域的技术水平并不是特别高,所以只能以较低的价格吸引消费者,其主要消费者是想购买合资车但资金实力较弱的人群。但随着国产车技术越来越成熟,价格也随之下降,北京现代在性价比上没有优势。另外,北京现代虽然车型多,但知名度不高,缺乏领先车型带动。索纳塔过去引人注目的价值效应已经不存在了。

竞争仍将持续

在外国汽车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几十年间,它们的兴衰经历了几个周期。新品牌不断诞生,而一些知名品牌因竞争力弱而逐渐淡出中国市场。

中国汽车市场的魅力在于其广泛的包容性。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尽管竞争日益激烈,但许多外国汽车公司仍渴望争夺巨大的中国汽车市场,其中一些曾经在中国陷入困境的企业正试图通过调整重新获得发展。

据悉,标致雪铁龙计划推出一批新车,以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在雪铁龙的产品计划中,将于明年推出的E43将呈现出完全中国化的元素。据报道,这款中型车具有中国年轻消费者喜欢的coupe元素,加上加长轴距,整车看起来很大气。

据报道,雷诺首席执行官卢卡德梅奥(Luca de Mayo)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雷诺品牌和雷诺集团的达西亚(Dacia)将进行大规模重组和调整,重新定义品牌定位,瞄准利润率较大的C级车市场,重点关注跨界和SUV车型,雷诺集团已计划重返中国市场。

和法国车一样,福特也在努力通过调整重新夺回市场份额。

福特在中国的年产销量一度达到百万辆的水平。2016年,福特在中国的总销量达到127万辆,创下进入中国以来的新纪录。但近年来,其合资企业长安福特遇到了困难。2019年,福特在中国的销量降至56.79万辆。与此同时,福特的全球业务正在深度重组。

在去年的“福特中国2.0”发布会上,福特宣布了全新的业务升级计划,加快了公司的业务转型,聚焦中国市场,进一步兑现了“做更多的福特,做更多的中国”的承诺,正式开启了福特在中国市场的2.0时代。今年8月,福特中国总裁陈安宁表示,福特在中国市场扎根的决心没有改变。福特今年已经计划了许多产品,并计划用一到两年的时间来本地化其产业链能力。

“如果你不在中国市场做大做强,你就没有它在世界市场上应有的地位。”这可能是很多在华外企对中国市场重要性的共识。没有一家外国汽车公司愿意轻易放弃中国市场。但在股票竞争的大背景下,市场不断洗牌,国外车企在中国优胜劣汰仍是必然。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