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和城乡发展部再次澄清 一项四字政策城市更新行动被

2020-12-22 14:30:00 来源:华夏时报

12月21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2020年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及十三五规划,分析了形势和面临的问题,从城市更新、长效房地产机制、租赁住房等多方面对2021年的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对于明年的房地产市场,我们仍将坚持“房无投机”的原则,全面落实房地产的长效机制。今后,我们将大力发展租赁住房,解决大城市突出的住房问题。全面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促进高质量的城市发展。

城市更新行动被提上日程

房地产从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城市更新成为中国新的经济出路和未来城市发展的新增长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也为城市更新做出了最新安排。会议指出,要全力实施城市更新,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切实转变城市发展建设方式,统筹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推进城市结构优化、功能提升和质量提升,进一步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建设宜居、绿色、弹性、智慧、人文城市。改善城市空间结构,构建以中心城市、大都市区和城市群为主体、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市体系。实施城市生态恢复功能改善工程,提高人居环境质量。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塑造城市风貌。全面推进旧城区社区改造,加快建设完整居住社区,推动物业企业大力发展线上线下服务业。深入开展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工作,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扩展的机制和运行模式。

" 2020年可以说是城市旧住宅区改造政策的第一年."壳牌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徐小乐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明确了年度旧住宅区改造目标。1月至11月,39700个城市旧住宅区进行了新装修,惠及近725万居民。经过探索和实践,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发布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号文件,为今后的改造工作提供指导。

徐小乐分析说,旧城改造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最近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础,把扩大消费与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结合起来。城市更新和旧城社区改造是重要的环节。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主任严跃进在接受《华夏时报》采访时表示,会议涉及城市更新的许多重要领域,包括城市生态恢复、历史街区保护、旧住宅区和物业服务,这表明后续的城市更新将会有许多新的机会,尤其是旧住宅区的改造和物业服务的引入,这将是一个大亮点。

再一次明确“房子不投机”

2020年,“房无投机”仍将是房地产市场的主旋律。会议指出,要稳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方案,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定不移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强化城市主体责任,完善政策协调、监管联动、监测预警、舆论引导、市场监管等机制。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近年来,为了解决大城市的住房问题,租赁市场成为住房市场的有效补充。会议指出,要大力发展租赁住房,解决大城市突出的住房问题。加强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加快短期租赁住房填充,解决新市民和青年特别是从事基本公共服务和其他住房困难人员的住房问题。加快建设以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应,保障公共租赁住房,重点在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规范房屋租赁市场发展,加快培育专业化、规模化房屋租赁企业,建立健全房屋租赁管理服务平台。整顿租赁市场秩序,规范市场行为。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的缴存、使用和管理机制。

徐小乐分析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议都把重点放在租赁对于缓解住房供需矛盾的重要性上,特别是在大城市。未来,住房租赁的发展将继续在增加租赁住房供应、保障和扩大租赁权益、规范和支持租赁企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作用。到时候房租会更稳定,租房才会真正成为长期居住的选择。

严跃进表示,大城市的住房问题和出租屋的发展是一起表达的,说明后续出租屋的发展会加快,这是一个比较强烈的市场信号。今后,住房保障制度将更加明确,包括经济适用房和公租房。此外,租赁市场秩序的整顿是一个亮点,预计将在2021年积极监管。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