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兴师、伯通等金牛私募“点金”:a股新年行情可期

2021-01-04 14:5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经历了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个“大年份”之后,2021年a股市场交易本周正式拉开帷幕。展望中短期a股市场的表现,重阳投资、星光投资、伯通投资、金陵投资、小众投资、同隆投资、悟空投资、港美资本等八家金牛私募的整体战略观点认为,a股市场仍有望在新年伊始继续保持结构性实力。很多机构对春节前后的“年市”抱有乐观预期。

从相关乐观的市场风格和行业轨迹来看,2020年全年受欢迎的行业板块,在目前开盘时间,仍然受到大多数金牛座私募的青睐。与此同时,在被低估的蓝筹股和一些长期边缘化的行业板块,一些机构急切期待市场在新年伊始实现新的“结构性平衡”。

新年开局有望续写强势

回顾2020年a股市场五大股指的表现,除上证指数涨幅不到20%外,其他四大股指年涨幅均超过30%,其中涨幅最大的创业板指数全年涨幅达64.96%。2020年a股市场将延续优质股结构性强势主调。市场增长方式,以及消费、医药医疗、科技、新能源汽车、军工等行业的强势轨道特征继续脱颖而出。相关行业龙头企业估值水平继续向上拓展。目前,金牛私募机构对2021年初期的市场走势普遍抱有乐观预期。

重阳投资总裁王庆表示,展望2021年初a股的表现,预计市场将继续保持结构性较强的市场特征,但范围可能会更加集中,策略要攻守并重。王庆强调,a股市场的结构性特征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这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虽然市场已经上涨了两年,但市场内部估值分化程度很少处于历史高位,这反映了注册制背景下的市场演变。

星石投资首席研究官雷表示,展望2021年初,在有效清理供给、持续恢复需求、缩小供需缺口的背景下,新一轮经济扩张周期正在形成。与此同时,企业利润正以强劲的趋势加速增长。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已经迎来长期拐点,利润增长有望达到10年来的最佳水平。因此,尽管整个市场的整体估值在2021年初可能难以继续大幅改善,但利润增长预计将推动a股在新年伊始继续表现出结构性缓慢。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综指、深成指、创业板指数等主要股指全线上扬,这种年末市场的“追尾趋势”也大大提升了部分金牛私募机构对元旦后市场运行的看涨预期。

悟空投资董事长鲍继刚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短期内,他对2021年初期a股市场的“春季市场”持强烈乐观态度,中期内,他继续对中国的资产比较优势和国内优质“资产短缺”持全球视角的乐观态度。这位私募股权投资者乐观地预测,上证综指和其他主要a股指数有望在年内实现“三连阳”。

鲍继刚表示,从全球来看,中国资产具有很强的竞争力。这主要体现在中国强大的管理能力和执行力下,疫情在中美之间不断扩大蔓延,一

与此同时,在过去几年对a股市场的研究和判断中一直“谨慎对待指数是长是短”的小众投资创始人周良,也在元旦假期前接受采访时罕见地发表声明,称“a股市场强大的盈利效应正在不断吸引场外资金流入市场”,“a股市场很可能在第一季度保持强劲”。

对于a股在新年伊始的表现,上海一家中型金牛私募机构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提出了另一个更为积极的“假设情况”。据私募人士透露,在2020年8月收紧房企融资后,监管部门最近为社会资本流入楼市和投资房地产资产设置了严格的“红线”。这不仅有利于社会融资向实体经济的进一步趋同,也间接促进了居民储蓄向股权资产的进一步转移。该私募消息人士表示:“在某些情况下,甚至不排除元旦后a股市场出现短期井喷行情。”

优质个股估值仍将扩张

自2020年第四季度以来,随着a股市场风格的不断壮大,在估值不断提升的作用下,部分买方机构普遍对部分新股减持潜在限售股的压力,以及强横强后是否存在“估值泡沫”产生了极大的怀疑。但根据金牛私募机构的相关研究判断,大部分机构的分析总体上还是积极的。

美港资本创始合伙人张表示,近年来,外资对a股市场的干预和整个市场投资者结构的变化,导致了a股市场的全面“自我升级”。注册制度的完善和新股的大规模发行,导致市场上的筹码供应量增加,管理层意图推动长期资金入场所带来的增量资本效应也不容小觑。另一方面,资本市场改革的进一步推进有利于提高股指和行业优势股的盈利效果。在估值方面,张认为,到2020年底,优质股的估值扩张在整个市场已经达到一个新的阶段高点。但考虑到a股市场尚未达到与美股市场类似的效率阶段,从2021年除夕夜和开市的角度来看,投资者的惯性思维可能导致相关强势股的估值,年初会进一步提升。

在买方机构一直纠结的“估值”方面,一些私募也从国际横向比较和无风险利率水平的角度给出了“另一种方式”的解读。金牛某私募基金经理表示,目前基于“纵向估值历史地位”的传统静态估值评估体系已经失效。在中国经济深刻转型的新常态下,轨道空间和公司质量应该是投资的重点。未来市场无风险利率的持续下行趋势,将是未来中国经济低增长周期中的一个大概率事件。这位私募股权消息人士表示:“即使从平行比较的角度来看,以特斯拉等美国股市头科技股为例,全球的美股投资者并没有做出‘雕舟求剑’的‘线性估值’,更多的是考虑其未来的表现确定性和增长确定性。”

金陵投资总经理邹伟强调,市场估值处于较高水平,这是目前全球资本市场面临的普遍情况。在全球低利率环境没有实质性改变的背景下,预计在a股2021年开始的一段时间内,市场的局部高估值不会大幅回调。尤其是医药、消费、新兴行业核心公司的估值体系,可能会长期保持在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

低估值蓝筹板块或向好

在投资方向上,2020年金牛私募机构大部分还是以强势板块为主。

鲍继刚表示,在2008年以来十多年的美股牛市中,年化涨幅超过15%的牛市大多集中在消费、医药、技术创新等领域,占总量的80%以上。从a股情况来看,科技、医药等行业的轨道交易拥堵明显下降。从微观结构来看,很多公司还是有很高的景气度和稳定的终端消费。考虑到宏观经济环境的不断恢复,2021年开放阶段热门行业和部分顺周期上游中游制造业龙头企业的市场表现值得期待。总的来说,年初市场倾向于保持“越来越强”。

邹伟指出,资本市场的制度改革是股市长期牛市的制度条件,目前的结构性市场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具体而言,年初将重点关注估值较低或合理的食品行业、品牌药消费升级、新宠物消费、创新药及其伴随诊断、医疗美容服务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接受采访的金牛私募中,也有机构对部分热门行业整体操作风险偏高表示担忧。

伯通投资董事长杨璐表示,经过连续两年的结构性增长,偏向大盘增长方式的高估值蓝筹股板块在估值上可能存在一定的泡沫风险。所以从2021年开始阶段来看,市场估值修正随时可能发生。杨璐认为,在货币稳定、信贷紧缩的背景下,a股高估值板块可能会在2021年初期乃至全年面临股价操作的压力。因此,我们更看好以保险和房地产为代表的低价值蓝筹股板块,将积极部署一些受益于数字化和技术赋能的科技公司,以保持组合的灵活性。

周良指出,在2020年的上涨和年底的“跳尾”之后,投资者应该“小心”热门行业的热门股票。这两年,很多热门行业的潜在风险明显增加。随着场外资金的不断流入,银行股等大蓝筹股的收益风险比将更具吸引力。从投资博弈和基本面来看,传统行业市值较大的银行股和蓝筹股的收益风险比更好。

中间的康隆投资董事长吕俊表示,在2021年初期,康隆投资将在投资机会方面重点关注科技公司和传统行业的龙头企业。目前国内高端技术制造业的发展前景比较明朗,预计未来将有众多技术a股上市公司迎来业绩和市值的共同增长。同时,传统行业也有机会。一些坚持主业的领导人受益于宏观经济复苏和自由现金流的改善。整体估值不高,安全边际充足,值得特别关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