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保险公司监管主体改革已落地中国保监会直属39家机构

2021-01-13 14:30:00 来源: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人身保险公司监管主体改革。银监会直接管理39家机构。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昨日获悉,银监会近日发布《人身保险公司监管主体职责改革方案》号文件,将91家个人保险公司分为银监会直接监管和银监会属地监管两类,其中39家个人保险公司被银监会列为直接监管公司。

这是保监会综合考虑公司的系统重要性、资产规模、风险状况等指标做出的划分。《方案》明确如果发行后当地监管公司注册地发生变化,银监局监管权责将根据注册地进行调整。银监会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对直接监管公司和属地监管公司的范围及相关监管权限进行必要调整。

《方案》也明确了银监会和银监局的职责分工。其中,银监会统筹监管政策;银监会和银监局分别承担直接监管公司和属地监管公司的行政许可事项和日常监管职责。《方案》同时明确,银监局负责辖区内寿险公司省级分支机构的设立和撤销审批,其他分支机构转为省级分支机构的审批。

下一步,银监会将继续深入推进监管改革,不断加强对寿险公司的监管,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和化解重点领域风险,促进寿险业务拓展、优质、稳健发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