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目标是化肥农药利用率达到40%以上

2021-01-18 14:37:00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实现化肥农药消费零增长目标

1月17日电 记者从农业和农村事务部获悉,自2015年以来,农业和农村事务部组织了化肥和农药使用零增长行动。经过五年的实施,到2020年底,我国化肥农药已成功实现预期目标,化肥农药使用量明显减少,化肥农药利用率明显提高,对促进种植业优质发展效果明显。据科学测算,2020年,我国水稻、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肥料利用率为40.2%,比2015年提高5个百分点;农药利用率40.6%,比2015年提高4个百分点。

农业和农村事务部种植业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各地加快整合推广减肥药、增效绿色高效技术模式,探索工作机制和服务模式,为减肥药量和提高利用率奠定坚实基础。一方面是投入结构不断优化。农业和农村事务部启动了用有机肥替代化肥的行动,推动用高效低风险农药替代化学农药。2020年有机肥施用面积超过5.5亿亩,比2015年增长50%左右,高效低风险农药比例超过90%。

另一方面,科学施肥和用药技术得到加快。大力开展测土配方施肥,配方施肥已占三大粮食作物总施用量的60%以上;加快推广机械深施、水肥一体化等先进节肥技术,机械施肥7亿多亩,水肥一体化1.4亿亩。大力推广绿色防控和准确科学用药,及时准确预测病虫害情况,推广高效植保和医疗设备,推广规范防治、对症用药、及时恰当用药。2020年绿色防控面积近10亿亩,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41.5%,比2015年提高18.5个百分点。全国共有专业统一防治服务机构9.3万个,三大粮食作物病虫害覆盖率达到41.9%,比2015年提高8.9个百分点。

据了解,农业和农村事务部突出重点地区和重点作物,每年在300个县开展减肥增效示范,在233个重点县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在600个县建设统一防控与绿色防控一体化示范基地。150个县将开展果蔬、茶叶绿色防控全过程。同时,开展病虫害统一防治“百县”创建和绿色防控示范县创建,整合推广节肥省药技术模式,示范组织“百万农民科学用药培训行动”,每年培训300多万名大种植户、植保专业服务组织的技术骨干和农民领导,带动小农户提高科学施肥和用药水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