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上任10天内会做什么?注重流行病的预防和控制以及经

2021-01-18 14:43:00 来源:第一财经

拜登将致力于解决“四重重叠复合危机”,即疫情、经济、气候变化、种族平等。

美国当选总统拜登上任后的重中之重是什么?

当地时间1月16日,拜登的幕僚长克莱因(Klein)向白宫顾问发布了一份备忘录,概述了拜登上任后的第一个“10天”议程。根据计划,拜登将致力于解决“四个重叠而复杂的危机”,即疫情、经济、气候变化和种族平等。

克莱因说,在1月20日的就职仪式后,拜登将签署十几项行政命令,包括重新加入《巴黎协定》和延长学生贷款支付的暂停期。据美国媒体报道,虽然参议院可能正忙于特朗普弹劾案,但拜登的顾问们希望这一系列新法令将使拜登能够在不等待国会回应的情况下开始运作,从而为他的任期开一个好头。

“在上任的头10天,拜登将采取果断行动,解决四大危机,防止其他紧急且不可逆转的危害,恢复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克莱因写道,“拜登将采取行动,不仅要扭转特朗普政府最严重的损害,还要开始推动我们的国家前进。”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政治经济中心主任王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拜登上任后的首要议程将是控制疫情及其经济影响。“拜登上台后,最重要的议程仍然是预防和控制疫情,遏制目前新冠肺炎肺炎的爆发,因为这是美国经济恢复增长的基本前提和条件。所以,首先他会花最大的精力去防控疫情,做到真正有效。”他说。

 拜登上任后的10天内会做什么

克莱因说,拜登将在就职后10天内发布一些命令,“以强调当选总统正在采取的行动”。根据美国媒体的分析,任何一位总统的开幕议程都会为人们提供一个窗口,让人们了解他的头等大事,并提供哪个议程会被优先考虑的第一条线索。然而,拜登异常广泛的名单不仅反映了他面临的多重挑战,也表明了他对尽快走出前任阴影的期望。

备忘录称,拜登在上任第一天就计划发布一系列行政命令,包括重新加入《巴黎协定》,延长与疫情相关的房屋拆迁和学生贷款支付限制,以及撤销部分旅行禁令。这一天,拜登还将发起“100天口罩挑战”,要求人们在联邦设施和州际旅行中佩戴口罩。此外,拜登还计划立即宣布一项全面的移民立法提案,为美国1100万非法移民提供入籍。

1月21日,即就职后的第一个完整工作日,拜登的指示将侧重于缓解新疫情及其对经济的影响。例如,他将签署一项命令,扩大新冠状病毒的检测,帮助学校和企业安全重新开放,保护工人免受疫情影响,并建立公共卫生标准。

1月22日,拜登将指示他的内阁采取措施,“向承受这场危机冲击的工薪家庭提供经济救助”。在接下来的一周,拜登将发布更多的行政命令,例如指示他的内阁就联邦采购中的“购买美国货”条款采取行动,讨论气候变化问题,促进有色人种社区的公平。克莱因表示,拜登还将推翻特朗普政府的边境执法政策,帮助在边境失散的家庭团聚。

据美国媒体报道,其他订单正在等待法律审查,这与特朗普政府形成鲜明对比。后者在执政初期往往跳过这一步,造成混乱和法律质疑。克莱因强调,拜登的命令将恢复“总统的适当和宪法规定的作用”。

 拜登也会使用行政令

根据“总统过渡中心”的数据,拜登的过渡团队在用人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共有206名白宫官员被任命,创下历史纪录,是2009年此时美国前总统巴拉克奥巴马任命人数的两倍多。拜登还宣布了将由参议院确认的44名提名人,超过了奥巴马,奥巴马此前的记录是就职前宣布的42名提名人。

然而,尽管早期提名通常很快得到确认,但在拜登正式入主白宫的第一天,内阁官员的提名可能不会得到确认,这将是1989年以来的第一次。2017年,特朗普的两位内阁候选人在就职日得到确认,奥巴马在第一个任期开始时有六位得到确认。

鲍登学院(Bounder College)教授、美国行政指挥专家鲁达莱维克(Ruda Levic)表示,在特朗普动荡的执政风格之后,拜登可能渴望展示一个更加有序、组织有序的白宫,并向民主党的关键选民保证,他们的承诺能够兑现。

据美国媒体报道,克莱因没有提供行政行为的细节,这让外界怀疑这些行政命令是否会像上届政府的一些法令一样只是意向声明。多年来,国会基本上处于两党对峙的僵局。尽管民主党以微弱优势控制了参议院和众议院,但拜登在最初发布一系列行政命令后,面临着执政的艰难前景。

尽管拜登口口声声说他的总统任期是两党协议的回归,但拜登的亲密盟友、众议员克莱伯恩和其他人敦促他毫不犹豫地自由使用他的行政权力。在这种背景下,拜登和他的团队决定在政府成立之初尽可能多地使用行政权力。然而,克莱因也承认,拜登和副总统哈里斯制定的大部分议程都需要国会通过,比如对各州的援助和医疗保险基金。

然而,据一位熟悉国会立法的人士透露,与前几任总统不同,拜登不会试图通过承认需要在边境安全方面进行大量新投资来换取共和党的支持。在拜登数十年的政治生涯中,他当选了六名参议员、两名副总统,并出席了近十次就职典礼。因此,

比起最近的几位前任,拜登更了解其他政客的想法和能够驱动他们的因素。“拜登是一个了解政治家如何工作,以及每一方的政治敏感性有多重要的人,这与奥巴马总统有很大的不同,”弗吉尼亚州的前议员坎托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