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梯高需求的背后:产品同质化竞争激烈 R&D技术严重滞后

2021-01-21 14:52:00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国产电梯搅动房地产后,市场来源:经济信息日报

近年来,国内国内电梯市场需求增加,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新安装国内电梯市场。近日在上海举行的首届家用电梯行业峰会论坛上,与会专家指出,多重有利因素的叠加,使得2021年有望成为中国家用电梯市场“行业元年”;与此同时,家用电梯正在成为一种新的家用电器类别,有望成为未来智能家居的“中枢神经”。国产电梯智能化是大势所趋。

  家用电梯需求高涨

国产电梯在2000年左右进入国内市场。经过近20年的发展,国内家用电梯的装机容量从最初的几十万台增加到今天的十几万台,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新安装家用电梯的最大市场。业内预测,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未来10年中国国内电梯市场将以每年20%的速度持续增长,年平均销售额至少500亿美元,市场潜力不可估量。

随着房地产市场发展放缓,后房地产市场需求激增,其中二次家装需求推动国内电梯行业迎来重要发展机遇。据业内人士介绍,二次家装需求是国内电梯需求的重要来源,别墅二次家装需求是国内电梯厂商的重中之重。目前国内别墅约有450万套到500万套,别墅数量是后房地产市场正在发酵的巨饼。别墅二次家装需求高峰可能在2021年到来,这将成为国内电梯行业的核心切入点。

民宿的设计要求也成为了国产电梯的突破口。B&B增量方面,以2020年小红书与B&B公寓管理系统“订单来了”的合作为例。首批200多个B&B品牌落户小红书。仅2020年5月,小红书B&B企业的GMV订单就超过了2019年的总额,6月份B&B订单总额同比增长约300%。B&B的增量大幅提升,对精致个性化的B&B设计的需求与国内电梯产品的属性相当吻合。

国内电梯平台龙创电梯董事长孙金龙透露,龙创作为别墅电梯领域的龙头企业,已累计装机5000余台。截至2021年1月上旬,龙创电梯自主研发的维迪国产电梯已售出近70台,销售额约1500万元。

分析人士认为,房地产消费的升级导致别墅和复式住宅需求的不断扩大,在家乡建设高端自住住宅的趋势,别墅和复式住宅二次装修的高峰期,以及高端民宿的普及,将共同推动国内电梯市场升温,这也将推动安全、优质、设计精美、价格符合市场的高端产品的出现。

  产品同质竞争激烈

国内国内电梯行业起步较晚,R&D技术严重落后。来自瑞典、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的品牌长期占据国内高端市场,甚至一些原本专注于商用电梯R&D的国际知名品牌,在认识到中国国内电梯市场巨大的消费增长潜力后,也开始拓展自己的电梯产品线。与此同时,绝大多数国产品牌仍处于低端无序竞争,尤其是在R&D投资方面,还没有做好与国际品牌竞争的准备。

目前国内的国内电梯市场,高端品牌被锐特客等少数国际顶级品牌占领,中低端市场则被数百家不同地区的中小品牌蚕食分割。真正的企业只有5-6家

对于国产电梯的消费者来说,满足不同人群的个性化需求和满足不同家庭整体家装环境的审美是购买国产电梯的两个极其重要的标准。一对接受经营高端民宿的记者采访的情侣表示,在给民宿买电梯的时候,他们所考察的国内电梯公司的产品大多还是给人商业电梯的感觉,很难符合民宿的整体氛围。但是面对国外品牌的国产电梯,他们在定制和后续维护上有些顾虑。

孙金龙认为,目前国内电梯行业存在五大问题:一是产品质量没有保障,国内电梯行业门槛低,国家不强制验收,导致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二是同质化竞争严重。国内电梯生产厂家近600家,都是牵引、液压电梯。产品雷同,价格战愈演愈烈;第三,没有标杆品牌。家用电梯是近年来新兴的行业。老的商用电梯品牌和无数不知名的新品牌进入行业,市场上还没有形成标杆家用电梯品牌;第四,安装和售后没有保证。商用电梯安装和售后外包模式在行业内应用广泛,导致售后服务水平相对较低;第五,缺乏适合国内使用的产品。国产电梯几乎都是商用电梯的缩小版,外观、功能、土建要求都不能完全匹配国内需求。

  智能化成突围方向

面对国产品牌在高端国产电梯市场的缺位,业内很多人都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即国产国产电梯品牌应该关注国产电梯消费者的实际需求,通过“自主研发、自主服务”两条腿走路,打破目前的市场困境,在高端国产电梯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目前国内电梯没有强制性标准,各种电梯品牌都把重点放在如何降低电梯制造成本上。市场上有很多流行的国产电梯技术平台,导致很多用户不知道如何选择。此外,国产电梯品牌的自主R&D也停留在不断的模仿和改造中,自主R&D的步伐有待进一步加快。

构方面具备优势,在研发功能和应用技术方面均不弱于国外品牌。举例来说,在智能化应用方面,国内供应链生态已经相当完善,我们可以使用BAT等互联网公司的算法,而欧美在这方面的完整性与成本都不一定比得上我们。”

逐渐普及的家用电梯与朝气蓬勃的“智能科技”相结合,使家用电梯成为了智能便捷、具有良好乘坐体验的居家设备。著名设计师史南桥表示:“电梯本身就是个垂直的交通,在很多设计案例里,家用电梯会变成家庭的中心点。随着智能化的发展,当电梯能够成为智能化处理中枢时,将拥有合理统筹全屋智能的天然条件。”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