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控制资本违规“输血”房地产市场工行和许多其他银行

2021-01-22 14:03:0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严控资金违规“输血”楼市

自2021年初以来,监管部门一直保持着对银行违反规定向房地产市场“输血”的“沉重打击”状态。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1月份,厦门银行、工行衢州分行、江西德兴农村商业银行、张家港银行等多家银行收到罚款。与此同时,该行涉及房地产商的信用卡交易再次收紧。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监管部门决心禁止资金非法流入房地产,随着房地产信贷新规定的发布,未来资金非法流入房地产的现象预计将大幅减少。

许多银行都收到票

最近,监管部门加大了对金融系统资金非法流入房地产的严格调查。1月19日,厦门银行因向房地产行业挪用个人业务贷款资金,被厦门银保监管局罚款20万元。同一天,工行衢州分行因信贷资金非法流入房市、股市被银监会衢州监管分局罚款95万元。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上出现了许多与非法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相关的罚款,包括国有大银行分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

具体而言,1月13日,江西德兴农村商业银行因使用个人消费贷款购房、向不符合借款人条件的借款人发放贷款、月末转移贷款被罚款71万元。1月7日,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因个人消费贷款流入房地产行业、贷款资金转入银行存款、跨行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罚款90万元。

资金非法流入住房市场一直是监管的重点。去年4月,深圳等地对经营性贷款资金非法流入房地产市场进行了紧急检查。去年4月23日,央行上海总部召开上海房地产信贷工作座谈会,要求坚持“住而不炒”的立场,不将房地产作为风险抵押品,变相突破个人消费贷款、经营性贷款等信贷政策要求,违规向购房者提供资金,影响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2020年6月,银监会发布《关于开展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和《2020年银行机构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要点》。在“房无投机”政策方面,挪用个人综合消费贷款、商业贷款、信用卡透支等资金购房已成为监管部门关注的重要问题之一。

银行严格控制信用卡

在严格监管下,银行也开始加强管控。

日前,中国农业银行宣布,根据相关监管要求,从2021年1月起,银行将对部分商户的信用卡外币交易进行管控。本行信用卡在房地产商的外币交易单笔金额和日累计金额不得超过2300美元,月度、季度、半年度和年度累计金额不得超过7700美元。同时,银行的信用卡不允许在房地产商进行外币交易。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此前,农行就信用卡资金使用相关事宜发布公告,明确规定信用卡透支资金只能用于日常消费领域,而不能用于购房、投资、生产、经营等非消费领域。

最近几个月,包括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在内的一些银行一再发布文件,重申使用信用卡资金。业内人士表示,银行严格控制信用卡交易,房地产商收紧信用卡刷卡,目的是防止信用卡资金流入楼市,这将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中国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表示,目前的监管态度是坚决反对资金非法流入房地产,供求双方都采取了许多措施,如:加强监管,压缩主要责任,防止重复调查和重复违法行为,密切关注该机构经常出现的问题,加大对非法信贷行为的处罚力度。与此同时,最近频繁出台商业银行房地产信贷的新规定。“虽然短期内很难完全杜绝资金非法流入房地产,但这种现象会显著减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