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生态意识”的觉醒 镇云科技采购生态“摆渡人”

2020-11-24 16:35:00 来源:IT之家

“从传统采购向战略采购过渡的最大步骤是为企业发展建立一个外围生态系统。我们需要一个非常强大的生态系统来应对和支持企业发展的需求。”伽蓝集团战略采购总经理李玟最近在一次公开活动中表示。

长期以来,构建企业生态系统似乎是基于平台的科技互联网企业的专属概念,从苹果的手机生态到阿里的电商生态。如今,随着生态经济模式的不断验证和凸显,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集团化阶段,实体经济的“生态意识”已经被充分唤醒。

科技互联网企业可以形成自己的生态圈,最大的支撑力量是天然的数字化和线上优势。数字化将所有物种聚集在一个统一的环境中,提供物种间“交流”的可能性;在线上,每个物种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实现实时生长和连接,碰撞更多新物种。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一个具有自循环的巨大生态系统。

对于实体经济中的企业来说,“生态意识”可能并不缺席,但受制于技术条件。近年来,随着企业数字化浪潮的到来,有可能像技术互联网企业一样建立自己的企业生态系统。

"如果一个公司想建立自己的生态,采购是最方便的途径."镇云科技董事长王佩表示。振云科技是一家专注于企业采购数字化的服务提供商,为客户企业提供一站式数字化采购管理平台。

近日,镇云科技召开3亿元B轮融资大会。从发布会上公布的内容来看,可能会成为企业生态圈“小采购生态”的摆渡人。

好工具才能强连接

李玟说,“为了实现转型,我们需要一些手段、一些平台和一些工具来使业务更加顺畅。”

显然,把点连成线,从线到面,实现全面的数字化连接,是企业构建自己的生态圈的第一步,但一个成熟的企业生态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一个企业生态包括用户/客户、内部部门、供应商、第三方服务提供商等物种。在这些物种中,供应商是企业确保稳定和可持续生产以及应对市场快速变化的基础。因此,只有建立健康的小采购生态,整个企业的生态才能稳定。从某种意义上说,采购生态是企业生态的基础。

据了解,在构建购买生态的初期,数字化更多的是一种工具属性。事实上,早期只是解决员工打卡和工作沟通问题的OA工具,后来逐渐引入财务、人力、客户管理,最终形成平台。

据了解,市场上提供数字化采购服务的提供商基本上延续了这种逻辑,一次通过一个工具率先解决企业采购中的痛点。在这个阶段,服务提供商争夺产品实力,伽蓝的需求也证实了这一点。

李玟表示,采购系统能否像乐高玩具一样将功能点开发成小部件,企业可以通过这些部件的快速组装和配置实现功能化,避免每个新功能的长期开发。这代表了To B市场大多数企业客户的需求,即快速上线、灵活配置、降低IT成本、提高效率。

镇云科技很早就抓住了这个需求。其主要产品之一是高配置,通过基于微服务架构的“业务模板规则引擎”可以满足不同行业和企业的需求。振云科技的团队拥有多年的行业经验,服务于全球30个行业的600家知名大中型核心企业,从而沉淀出更加丰富的业务模板,供不同客户选择。从而实现高配置。

为了满足客户企业对零部件配置的需求,目前镇云科技的组织架构中已经形成了“敏捷小团队”,每个模块都有专门的小团队负责。镇云科技产品总监吴健表示,它将继续从模块级向功能级下沉,每个小团队只负责一个小功能,从而实现更快的发布和迭代,更及时地响应客户需求,更高效地处理问题。

就像To C产品一样,To B产品不仅要满足使用的基本需求,还要易于使用,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

从工具到平台

在企业的采购生态中,除了外部供应商和内部采购部门这两个基本物种外,还会有一些辅助物种,比如财务和销售。因此,在采购的整个数字化过程中,产品会突破采购的边界,连接更多的业务节点,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连接要求差异较大,难以避免二次开发。

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从工具走向平台是必然的。

针对企业的这一需求,镇云科技推出了低代码开发平台,通过该平台,客户可以在边界外自助完成所需的功能配置。吴健介绍说,该平台还可以实现自然配置功能,配置时集成了标准功能。

对于SaaS模式来说,只有一个发展平台显然是浪费。李玟讲了一个故事。某化妆品在伽蓝上市时,参考了车漆的方式,最终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李玟认为,产品功能应该与业务场景相匹配,数字采购不仅应该取决于自己的行业是如何做的,还应该向外看,看看各个行业是如何做的,这样它最终可以被我使用。

显然,SaaS的网络和在线特性使得将工具升级到应用平台成为可能。但前提是工具能够沉淀更多的信息和数据,服务提供者应该能够充分利用这些数据和信息,从而形成一个立体的购买生态。

振云科技的客户遍布各个行业,不仅数量丰富,而且质量上乘。客户主要是各行业的龙头企业,从而提供了形成应用平台的可能性,这是行业内其他服务商无法比拟的条件。

据了解,B轮融资完成后,振云科技将加大对该平台能力的投入。例如,振云科技在部分成功客户的支持下,打造行业社区和CPO俱乐部,为客户提供更多高质量的行业交流与合作对接活动。同时,基于平台和行业大数据分析,为客户提供行业采购的前沿信息(优质供应商推荐、行业价格分析等)。)来提高客户采购决策的准确性。对于单一客户企业,还可以基于用户活动、健康等指标,如采购业务健康预警、供应商绩效趋势预测等,对业务流程结构进行分析和深化,完善企业支出知识库,拓展增长空间。

显然,基于采购的基本需求,振云科技不仅通过更好的工具覆盖了寻源、报价、下单、签约、支付等基本功能,而且在此基础上自然长出了更多的品种,反过来提升了采购本身的效率,形成了完整的闭环生态。

正是振云科技对客户需求的准确把握,使得伽蓝集团在今年9月成为其客户。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