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网络2020:从最大到最强 5G建设凸显“中国速度”

2021-01-06 11:07:00 来源:IT之家

当本世纪的疫情与本世纪的变化交织在一起时,中国的发展将在2020年的全球经济阴霾下成为一抹亮色,难度极大。特别是在信息通信行业,中国已经成为真正的5G网络强国。一年来,在产业链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5G答卷。

这是一个令人满意的答案—— 2020年,中国建成了全球最大的5G网络。今年,中国5G网络建设稳步推进,新增58万个5G基站,建设33万个共享5G基站,累计建设71.8万个5G基站。

这也是一个举世闻名的答案。——中国5G网络实现五大“全球第一”:全球第一、最大的共建共享5G网络;全球首款200 MHz大带宽高性能5G网络;全球首款采用TDD FDD混合组网的5G网络;全球第一大5G SA网络;全球首款5G SA共享网络。

当你在春天去秋来的时候,时间过得真快。在过去的366天里,中国5G网络建设速度突飞猛进。9月底,中国已经提前完成了2020年5G基站建设的目标。不仅通过实际行动消除了疫情的负面影响,而且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稳步推进5G网络建设,紧紧跟随不同场景的需求,根据需求建设和深度覆盖优质5G网络。

数字见证发展——全年新增 58 万座 5G 基站

从年初开始,受国内外疫情和市场低迷的影响,2020年中国经济将面临非同寻常的压力。4月20日,在国家发改委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的基础设施正式确定。

5G作为移动通信领域的一个重大变革点,已经成为新基础设施的主导领域和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中国重点发展的主要新兴产业需要以5G为产业支撑。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保驾护航5G建设。承担建设任务的基础电信企业全力以赴,5G网络建设正加速进入“快车道”。

在过去的一年里,尽管全球一些国家或地区的5G商业进展受到了疫情的负面影响,但整个5G商业网络仍将在2020年实现大幅扩展。

GSMA认为:目前全球5G建设还没有受到疫情的很大影响。截至2020年9月,已有47个国家/地区的107家运营商实现5G网络商业化,18家运营商在第三季度实现5G商业化。预计到2020年底,将有57个国家和地区的149家运营商实现5G网络商业化。

在中国,5G网络的建设和发展可谓迅猛发展。年初到年底不断刷新的数字,印证了5G建设提速的步伐:

3月底,中国移动5G基站8万多个;中国电信已建成4万个5G基站,与中国联通共享2万多个。目前使用的5G基站规模超过6万个,覆盖50多个重点城区。

截至6月底,全国三大运营商已经建成并开通了40多万个5G基站。平均每周新开基站超过15000个。

截至9月底,中国已建成69万个5G基站。中国移动实现年度目标,完成全国35万个5G基站建设项目。

12月底,全国新增5G基站约58万个,共建共享5G基站33万个。覆盖所有城市5G的目标已经实现。

此前,工信部表示,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5G网络,共有71.8万个5G基站。按照规律,2020 -2024年是5G网络的规模建设期;2025 -2028年将是5G网络建设的完美时期;6G将在2029年左右推出。

也就是说,在5G建设的第一场硬仗中,中国获得了绝对的领先优势,为5G的下一次大规模商业化奠定了基础。高通中国董事长孟普曾评论道:“5G在全球发展非常迅速,尤其是与之前的3G/4G相比,5G有着非常快的n

从最大到最强——5G SA 网络率先投入使用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5G网络的规模形成了领先的趋势。在此基础上,独立组网(SA)成为5G发展的新目标,国内三大运营商加快向5G SA演进,这是中国引领5G发展的新阶段,也是5G新基础设施发展的重中之重。

工信部2020年3月发布的《关于推动 5G 加快发展的通知》指出,要支持基础电信企业以5G自主组网(SA)为目标,控制非自主组网(NSA)建设规模,加快各大城市网络建设,逐步将覆盖范围扩大到有条件的重点县镇。

据悉,5G SA从架构、技术、服务的多维创新上更能满足垂直行业多元化场景的需求:独立组网架构引入服务、软件、智能的概念,可即插即用,保证用户体验;网络切片、边缘计算、上行增强等新技术为网络带来强大的行业支撑能力;同时,它带来了定制化、开放化和专业化的服务能力,为形成新的商业双赢模式奠定了基础。

如今,世界领先的运营商正在积极发展和部署服务协议独立网络。根据最新的全球移动通信协会(GSMA)报告,截至今年8月,全球24个国家的47家运营商正在投资建设5G SA公共网络。强大的5G网络扩展将成为未来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基础设施。

2020年,国内三大运营商将继续在独立组网领域发挥实力,建设进度将远远超过其他国家。在中国移动2020年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移动表示,已建成全球最大的独立5G组网网络,可为中国所有城市和部分重点县区提供5G SA服务。11月27日,中国移动香港公司宣布,将正式实现商用5G的自主组网,这将有助于香港打造世界级智慧城市。

在此之前,中国电信已经率先宣布5G SA组网商业化。中国电信一直是5G独立组网的实践者。早在2月份,中国电信就宣布在行业内率先完成5G SA核心网商用设备整体系统性能验证,同时5G端到端系统功能验证和厂商间互操作性测试基本完成,从功能、性能、多厂商组网等方面提升了5G SA设备的商用能力,为5G SA的规模化部署奠定了基础。

作为5G共建的合作伙伴,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在合作之初就将独立组网SA作为5G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架构,并为此付出了特别的努力,与各种芯片和终端厂商合作进行端到端的交叉组网兼容性测试和验证。目前,中国联通在多个省份率先拉动网络和终端开通SA能力,全力支持toB新市场发展,成为全球首批实现SA商业化的运营商之一。

5G最大的价值在于它与行业的深度融合,赋能成千上万的行业。随着5G自主联网商业能力在全国范围内的实现,越来越多的用户将享受到5G给他们的生活带来的改变,5G赋能将从愿景变为现实。

开创历史先河——电联共建共享成效卓著

毫无疑问,中国在5G领域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但正是因为其领先地位,所以没有可借鉴的先例,只能不断探索。比如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5G共建共享模式是世界首创,技术难度大,创新性强,挑战性大。

2019年9月9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签署《5G 网络共建共享框架合作协议书》,宣布合作建设5G接入网,共同推进5G网络部署。

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已经启动了5G网络的联合建设和共享。自2019年达成共建共享正式协议以来,双方共同推进5G网络部署,在全国31个省快速开通5G共建共享,实现

在此过程中,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发挥网络和频率资源优势互补,有效节约网络建设和运维成本。总体拥有成本节约显著。经国际电联分享后,资本支出预计将节省约40%,OPEX每年将节省约35%。据初步统计,两家公司在5G建设投入上已经节省了600多亿元,真正意义上可以用最少的投入,在最短的时间内快速形成5G网络覆盖能力。

到今年年底,双方共享的5G基站规模达到38万个,在全国地级市和重点县城实现5G覆盖,实现共建一网的目标。在共建共享的模式下,5G的建设速度、覆盖范围、带宽、容量、速度都翻倍,大大提高了网络效率和投资效率。

然而,这些成就来之不易。5G共建共享在初期面临诸多问题:NSA阶段双方共建共享非常复杂,没有现成的解决方案;建设和共享NSA网络也将向SA网络演进;没有现成完整的技术标准可用;全球前10的两家运营商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建立5G网络。

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通过共建共享,大胆探索,实现了5G建设的诸多创新。全球首款NSA共享技术;发起共享网络下从NSA到SA的演进技术;5G共建共享首个国际技术标准;解决了5G共建共享网建设、运营和管理中的各种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电信采用的终端自适应网络技术,解决了“四头二十四腿”的问题,即四个核心网管一个基站,基站间多达24个互操作关系,从而在行业内首次成功实现了从NSA共享到SA共享的演进。

最终,双方成功实现“一个物理网络、两个逻辑网络、4G/5G高效合作、自主运营”的目标,开创了200M共享全球2.7G的最高峰值体验率,实现关键技术突破15项、发明专利31项,提出7项国际5G 3GPP标准和7项CCSA行业标准,优势互补,提高开发效率。

近日,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联合申报“5G共建共享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应用”项目,荣获2020年“中国通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奖”一等奖。5 G共建共享是中国运营商为全球5G发展做出贡献的中国创新模式,为国际运营商发展5G开辟新思路。

目前世界大变革正在加速,疫情和外部环境的变化有很多不确定性,但唯一确定的是中国5G网络建设不会放缓。中国在5G网络建设上的快速部署、高效推进和创新突破,将继续向世界展示“中国的速度、智慧和实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