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最小满月”出现在10月31日的夜空

2020-10-28 14:17:00 来源:新华社

10月28日电 今年的“最小满月”将于10月31日出现在夜空中,届时天气晴朗,中国公众将欣赏到一轮“娇小迷人”的月亮。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说,满月,也叫满月,意味着月亮和太阳黄经相差180度。这时,从地球上看,月亮是最圆的。满月平均每29.5306天出现一次,周期与农历月份相同。满月可以出现在农历14、15、16和17的任何一天。

因为月球绕地球的轨道是椭圆的,每月一次,月球离地球最近(离月球近),离地球最远(离月球远)。一年中,最远的月亮出现在接近满月的时候,就是一年一度的“最小满月”,否则就是一年一度的“最大满月”,俗称“超级月亮”。

根据天文精确计算,10月31日2点45分,月球运行到一整年离地球最远的点,这是一整年离地球最远的时刻。这时,月球的表观直径最小;10月31日22: 49,分“看”。这时地球在月亮和太阳之间运动,月亮正好“面对”太阳。它把太阳的光线全部反射到地球上,所以它是“最圆的”。

“今年的‘最大满月’发生在4月8日。如果当时有兴趣的公众拍下来了,这次也可以用同样的设备,同样的焦距参数,同样的月球水平坐标位置再拍一次。对比两相后发现,后者的表观直径比前者小13.76%左右。虽然‘小’了,‘瘦’了,这样的满月看起来更娇小,更迷人,更迷人。”史志成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