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资产管理条例过渡期的“倒计时” 银行理财净值转型加速

2021-01-29 14:48:00 来源:新华社

1月29日电 随着2021年的到来,新资产管理条例的过渡期已经开始进入一年的“倒计时”。对于银行理财产品的巨大市场,新资产管理规定延长至2021年,为银行赢得了“喘息空间”。在打破汇率的背景下,净资产的转化成为必然趋势,因此满足稳健理财需求的“固定收益”产品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成为银行理财市场的主要产品。

展望2021年的银行理财市场,专家认为,净值转型已进入冲刺阶段,现金管理产品等业务整改压力值得关注,增持股权配置成为银行争夺投资和研究实力的“新战场”。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互联网平台监管限制后,除了培养投资和研究能力,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将成为2021年银行理财产品的重要任务。

  净值型产品发行量提升

记者从多家银行的调查中了解到,2020年以来,银行保本理财产品正在加速退出,银行大部分相关产品到期后不再滚动更新,少数银行甚至直接启动了未到期理财产品的“强制退休”模式,越来越多的银行保本理财产品被宣布完全清仓。

到目前为止,包括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兴业银行在内的许多银行都宣布了保本和理财清算。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的数据,截至2020年11月底,保本理财产品占比仅为5.7%,比2020年初低11个百分点。

“2018年之前,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达到5%,但自2020年以来,银行发行的担保型理财产品几乎绝迹。”一家股份制银行的财务经理告诉记者。

随着保本理财产品的加速退出,银行发行的净值理财产品数量和比例不断增加。据溥仪标准统计,2020年,共有20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了3852种理财产品(包括母行迁移产品),全部为净值产品。

记者从多家银行和理财子公司了解到,各机构正按照“一行一策”的原则,积极制定股票解决方案和时间表。总体而言,在监管要求的过渡期内,大多数银行可以完成现有产品的处置。

除了投资和研究能力建设,扩大销售渠道被认为是银行在2021年要应对的重要任务,尤其是在互联网平台这一高效渠道最近受到限制之后。“原则上,以前在互联网平台上销售的理财子产品,到期后不能续费。更早的时候,银行大力探索互联网渠道,因为筹资效率更高,门槛更低,但现在更多的是依靠母行的渠道,也发展了其他银行的销售渠道。”一家大型国有银行渠道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发现,从2020年开始,包括交通银行理财、招行理财、中行理财在内的多家金融子公司开始代销其他金融子公司发行的产品。此外,近期招商银行和邮储银行的直营业务获批,也可能表明监管部门支持银行数字化转型,有望使上述银行增强线上运营能力,从而填补互联网平台代销的市场空缺。

  “固收+”产品关注度走高

自财务管理子公司成立以来,满足稳健财务管理需求的“固定收益”产品越来越受到重视,成为银行财务管理市场的主要产品。根据Wind的数据,到2020年底,总体而言

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刘早前表示,“固定收益”产品之所以受到市场青睐,在于长期购买传统理财产品和货币基金的投资者对预期收益下降的不满。同时,很多产品在“新资产管理规定”出台后会失去刚性赎回的支撑,急需寻找替代产品进行资产转移。“固定收益”投资策略可以获得稳定的投资收益,同时通过配置股权资产获得业绩弹性,可以更好地满足大部分不能专注于财务管理,而希望资产保值增值的投资者的需求。

根据溥仪标准数据,从各类银行“固定收益”产品来看,在投资者偏好的半年度“固定收益”产品中,股份制银行“固定收益”产品的平均业绩基准最高,达到4.1%,比各类银行的平均值高出10BP。以华夏银行为例。在近几年发行的“固定收益”产品中,固定开放式产品居多。产品每期平均性能基准为4.34%,投资门槛集中在1万元。

溥仪标准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可以从产品和机构两个维度选择“固定收益”产品。

从产品维度来看,好的“固定收益”产品兼顾了投资者的流动性需求和收益需求。因此,封闭式或固定-开放式“固定收益”产品的付息周期应保持在中短期内,同时满足监管要求。其次,产品率要低。好的“固定收益”产品的管理费、销售费、认购费、赎回费等费率不应过高。

从制度层面来看,我行理财客户风险偏好一直较低,对产品净值波动较为敏感。所以“定集”产品回撤要小,风险要可控。建议投资者购买产品管理经验丰富、风险控制水平高的大型银行或金融子公司的产品。鉴于股份制银行“固定收益”产品的优异表现,投资者在购买“固定收益”产品时,可以优先购买股份制银行或其金融子公司销售的“固定收益”产品。

交银理财总裁金旗表示,为了发挥银行理财的创新作用,一定要逐步加大权益资产的配置。金旗指出,权益资产配置分为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目前银行理财在二级市场的配置普遍偏低。据他预计,当前权益资产在银行理财中的占比大概在3%左右,在三至五年之后或将达到10%以上。

普益标准研究员赵迪表示,资管新规实施后,单纯通过债券投资获得稳定且高额的回报是不可持续的,且面向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银行理财子公司也有发行不同波动水平产品的必要,因此参与权益类资产是大趋势。

2020年以来,监管层多次表态,鼓励银行理财资金提升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根据普益标准数据,截至2020年12月末,银行2020年新发权益类理财产品649只,同比增长7.63%;其中,净值型产品192只,占全部权益类产品的29.58%。全国性银行、城商行和农村金融机构净值型产品存续量环比有不同程度提升。

光大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对于银行理财子公司而言,单纯依靠固收类投资无法获得持续且有竞争力的收益,也难以满足不同风险偏好客群的需求,做好信用下沉、丰富产品体系成为打造产品竞争力的主要抓手,逐步提升权益类资产配置是必然趋势。

同时,王一峰也指出,理财子公司建立高度市场化的投研团队尚须时日,更有可能的是进行被动投资或与其他机构合作以切入权益类投资,初期阶段指数类和FOF/MOM是合意之选。后续随着投研能力的逐步增强,理财子公司有望将产品线继续拓展至主动权益、衍生品等更为复杂的领域。(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