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有双资质五年无量产长江汽车迎接破产

2020-11-03 14:19:00 来源:北京商报

获得新能源汽车“双资质”的第一批长江汽车,今年没有挺过来。11月1日,杭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汽车”)因被法院裁定破产清算,公司长期关闭,宣布与部分员工解除劳动合同关系。这意味着长江汽车的道路即将走到尽头。目前,随着市场的变化和政策的调整,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从蓝海变成了红海。显然,长江汽车不是第一家在激烈竞争中倒下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也不会是最后一家。

清除

根据长江汽车内部通知,11月1日,长江汽车正式宣布与部分员工解除劳动合同关系,相关社保公积金开始停发。至于拖欠员工工资,“十三薪”等。下一步需要依法确定。

根据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近日公布的破产文件,根据杭州万途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的申请,法院裁定长江汽车债务人或财产持有人应向公司经理清偿债务或交付财产。

鉴于长江汽车被其他公司申请破产清算的原因,记者联系了长江汽车的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回复。

数据显示,长江汽车原名杭州长江客车有限公司.2013年,武隆电动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隆电器”)投资重组杭州长江客车有限公司,更名为长江汽车。

长江汽车最近运营没有问题。去年8月,贵州贵安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回应了长江汽车部分员工在贵州拖欠工资的投诉,称长江汽车在该地区拖欠工资是真实的,但公司只是原则上同意补发工资,并没有有效解决问题。

天空调查显示,自去年以来,长江汽车已被上海青浦区人民法院、南京浦口区人民法院、杭州余杭区人民法院等法院列为执行人135次,累计执行目标超过4亿元。公司法定代表人曹钟及公司其他相关人员也收到了127次限购订单。

作为长江汽车的股东,五龙电气早就不堪重负了。自2011年以来,武隆电气连续9年亏损。今年,由于股东控制权的博弈引发了高管之间的纠纷,武隆电器董事长、长江汽车董事长曹钟也参与其中。

难产

如今,即将破产清算的长江汽车也迎来了一个高光时刻。2016年4月,长江汽车发布电动汽车品牌“长江EV”,杭州工厂正式投产,一期年产10万辆,二期30万辆。随后,长江汽车加速扩张,贵州长江、深圳长江、成都长江等子公司相继成立,从政府背景吸引了大量投资。

2016年,长江汽车成为国家发改委批准的第一批新能源汽车企业。2017年12月,工信部公布《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02批,长江汽车位列其中。结果工业和信息化部获得了新能源汽车“双资质”。

2017年,随着V8070物流车运抵美国,长江汽车成为国内第一家向美国市场大量出口高端电动物流车的汽车企业。同年,长江汽车在杭州正式与中宇国际签订销售协议。订单涉及500辆G08电动商务客车,总价值超过1亿元。

根据长江汽车2016年公布的计划,公司将在1-2年内基本推出新的乘用车车型,包括C级和D级车型。但2016年一酷发布后,长江汽车直到2018年才带三款新产品来北京车展,差距两年,三款新产品都是概念车。

后果

作为拥有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许可证、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批准的货物技术进出口许可证的汽车公司,长江汽车能否在完成破产清算流程前将相关营业执照转让给其他汽车公司?

据统计,我国目前有40多家新的汽车制造力量,但截至目前,只有10多家汽车企业拥有新能源汽车“双资质”,没有“双资质”的汽车企业无法合法生产和销售新能源汽车。在这种背景下,威来、零跑等新动力汽车公司只能通过贴牌生产来变相解决这个问题。

北京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律师春明表示,营业执照是与企业绑定的,不允许随意转让给其他企业。其他企业要想“获得”长江汽车拥有的各种营业执照,唯一的办法就是收购长江汽车,成为长江汽车的控股股东。但长江汽车已被法院裁定破产清算,未来将由律师事务所组成的经理接管。破产清算完成后,长江汽车将被注销,失去法人资格,并相应终止相关营业执照。

值得注意的是,长江汽车的破产清算不仅会影响到自身,也会影响到其他汽车企业的运营。去年1月,长江汽车与零跑汽车达成代工合作,零跑汽车将利用长江汽车现有生产线组装生产零跑S01。此外,长江汽车还与山东汉唐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达成代工协议.

“长江汽车的失败在于错过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红利期,推迟了量产乘用车的推出。”据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介绍,今年新能源汽车行业迎来了加速洗牌的一年,长江汽车的终结将为所有新能源汽车公司敲响警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