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集团第三季度非净利润增长113.87%

2020-11-05 14:11: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原标题:广汽集团第三季度扣除非净利润,增长113.87%,以创新激励带动发展转型升级)

在汽车行业周期回升和产品实力的共鸣下,广汽集团继续保持一贯的市场主导地位。10月29日,广汽集团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广汽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约428.46亿元,同比增长0.3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非净利润约为43.64亿元,同比增长0.08%。

记者注意到,按季度计算,广汽集团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和扣除后返母净利润分别达到174.07亿元和23.40亿元,同比增长19.55%和113.87%。在经历了上半年新冠肺炎肺炎疫情对整个汽车行业的巨大影响后,广汽集团摆脱了疫情的影响,第三季度经营状况恢复。

从产销量来看,在政策和投资的推动下,加上终端需求的整体复苏,中国汽车行业的动力和速度在第三季度的复苏好于预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695.7万辆和1711.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6.7%和6.9%。

自主合资销量齐增

第三季度盈利劲增113%

数据显示,广汽集团前三季度分别完成产销量139.02万辆和140.7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74%和6.69%,产销量分别好于行业约3.0个百分点和0.2个百分点;从月度走势来看,广汽集团产量自第二季度以来连续六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销售数据也逐月增长,9月份月销量创历史新高。随着郝颖(参数图)、飞度、威兰达双引擎、全新川汽M8等新车型的大量上市,以及爆炸性车型的强劲势头持续,广汽集团预计将延续第三季度的高趋势,冲刺全年正增长的使命目标。

具体而言,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第三季度销量分别达到23.21万辆和22.2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9.75%和20.30%。其中主要车型贡献稳定,新车型成为重要增量。雷凌系列销量连续三个月突破2万辆,雅阁、凯美瑞、郝颖、领牌、宾至等明星车型月销量稳定在1万辆以上。广汽本田第四代飞度自8月上市以来一直受到市场青睐,9月销量突破万辆。

记者注意到,2.0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在财报发布前不久正式发布。到2035年,中国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年销量将减半,所有传统的能源动力乘用车将转换为混合动力,从而实现汽车工业的全面电气改造。

这对于已经先行一步的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的混动车型是有很大好处的。今年前三季度,广汽本田夏普混合动力联盟销量达到82840辆,同比增长84.7%,广汽丰田双引擎系列销量达到65209辆,同比增长32.1%。至于其他合资品牌,广汽三菱在9月份的北京车展上发布了未来三年的中期计划,广汽三菱的销售数据环比大幅增长。9月份,批发和终端销量分别达到7030辆和7144辆,同比分别增长41%和30%。

除合资品牌外,广汽自有品牌在报告期内也取得了不少进展。据统计,第三季度广汽自主产销8.95万辆、9.8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68%和9.54%。

“在平台化的基础上,广汽自有品牌正在加速与合资品牌在技术研发、产品设计和制造方面结盟。”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自主领先品牌的消费者接受度已经超过了二线合资品牌。同时,自主品牌通过不断推出配置丰富、性能卓越的车型来提升品牌形象,未来的市场份额有望超过合资品牌。

推出复合型激励方式

深度绑定核心员工利益

据记者介绍,我国新能源汽车正处于从市场引进期向工业成长期过渡的关键阶段,工业产品的快速发展有赖于相关人才的储备。然而,我国新能源汽车人才普遍短缺,对汽车人才,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技术和研发人才的需求呈上升趋势。因此,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培养的人才成为许多企业竞争的对象。

与此同时,在汽车市场由增量市场向股票市场转变的不利形势下,新冠肺炎肺炎疫情对汽车行业供需双方造成了巨大影响,保持对新能源、智能网络连接、“新四化”等新技术和新工艺的投资,将有助于公司进一步提升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能力,促进关键核心部件的规划、布局和自主研发。

在此背景下,报告期内,广汽集团披露了新的a股股票期权和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并提出向激励目标授予不超过2.2亿股的股份,占激励计划公布时公司总股本的2.14%。公告称,该计划首次授予的激励对象总数不超过3200人,人员覆盖面比以往的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更广,以进一步落实共建共享理念,吸引和留住核心人才。

广汽集团告诉记者,股权激励计划通过股票期权和限制性股票的复合激励方式,增加了激励目标的约束力;同时,除常规财务管理指标外,R&D投资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4%作为考核目标,与广汽提出的技术改造战略深为契合;此外,该激励计划的现金分红比例较之前的激励计划从25%调整到30%,反映了管理层对股东持续回报的重视。

事实上,作为国企改革的先行者,广汽集团在体制机制创新和人才激励方面继续走在行业前列。早在2017年,广汽集团就率先推出股权激励计划,惠及2600多名关键员工,总价值127.92亿元。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红曾多次公开表示,广汽重视人才和制度创新。在曾庆红看来,发展靠创新,创新靠人才。广汽将继续加强自主创新和R&D能力,重视人才招聘和培训。“不断加强资金投入、人才培养和引进,为自主创新和关键技术突破提供有力支持。”

可见,该股权激励计划充分配合广汽集团未来三年的R&D调整、人才管理和数字化转型战略,符合集团“新四化”时期的战略步伐,有助于实现广汽中长期业绩和品牌价值的双重提升。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